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赵薇“致青春”:一半是张扬 一半是苍凉(周南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7日10:32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在看赵薇导演的处女作《致青春》之前,以为这是一部类似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青春题材电影,回忆大学同学趣闻轶事,再现浪漫单纯的恋情,唱一曲青春无悔的校园骊歌。原著小说确乎也是这样。但没想到的是,影片的改动很大,虽然也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张扬个性,也有奋不顾身的校园爱情,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更多是青春生命的伤痛与苍凉。影片涂上了一层貌似浪漫的怀旧色彩,骨子里却是咄咄逼人的残酷格调。

  《致青春》前半段带有昔日浓郁的校园气息,也不乏搞笑式的生活情节。片中女生宿舍的布置、室友之间的对话、男生宿舍邋遢的场面,基本上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典型的大学生寝室实录。至于上课迟到、食堂打饭、男女结伴晚自修,也是常见的校园生活片断。但影片并没有停留在渲染大学生活上,而主要刻画了四个女生的故事,尤其集中在女主角郑微、阮莞身上。两人中一个性格开朗敢爱敢恨,一个美丽善良大度包容,在校园里天然引人注目,也必定会招来情感纠葛。

  影片前半部分让人以为男女主角会有唯美的童话结局,但这种言情剧式的庸俗套路在后半段被彻底打破。片中郑微通过“野蛮女友”般的追求方式,与男主角陈孝正结成了校园情侣,但随之而来的却出人意料,所有的浪漫故事根本经不起现实的考验。而阮莞历经爱情长跑,却发现对方并不值得携手共老。影片用大量的台词来思考爱情,这些男女主角其实爱自己都胜过爱情本身,都在自私的天地里打转,虽然曾经拥有过,但换来的更多是伤痕。

  无论是男女主角还是配角,最终都没能过上幸福如意的生活。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既有她(他)们自身的选择所致,也有宿命式噩运突然而至的戏弄。所谓青春的热血幻想,在现实和命运面前悄然坍塌,原来爱情并非那么简单,不是一句“我爱你”就能解决问题的。片中人物大多如盲人摸象,摸到的都是自己想象的东西。但爱情也很简单,就像片中女主角最后领悟的那样,理解爱情就像爱山川、河流一样简单而又深刻。

  影片对现实的冷酷剖析,离不开编剧李樯的功劳。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作者色彩,之前由他编剧的《孔雀》、《立春》,主人公都洋溢着生命的热力与冲动,但终究被冷硬的现实厚墙撞得头破血流,认命于生活的秩序安排。《致青春》也秉持相似的基调,只是片中人物仍会自我反省。特别是片中那个吊儿郎当的男配角,自始至终默默无言的爱情,比其他轰轰烈烈的爱情更令人动容。在近期国内青春题材作品中,这部影片的剧情虽仍有不少瑕疵,但不失为佼佼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