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如何看待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跳槽”(胡智锋 周建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7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胡智锋 周建新
离开央视的节目主持人马东
离开央视的节目主持人李咏离开央视的节目主持人李咏
离开央视的节目主持人白燕升离开央视的节目主持人白燕升

  最近一个时期,电视节目主持人频繁的转型流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梳理下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历史可以发现,其实这种现象很早就存在。

  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转型流动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几种情形:一是跨节目转型,即从电视节目主持人自己熟悉的节目类型转型主持其他节目,例如孟非由新闻节目主持改做综艺节目主持,崔永元由访谈节目主持改做综艺节目主持,撒贝宁由法制节目主持改做综艺节目主持,王小丫由游戏娱乐节目主持改做财经节目主持等。二是跨区域流动,即电视节目主持人在省级卫视之间,省级卫视与中央电视台之间,包括地方媒体与省级卫视之间的“跳槽”,他们以各种形式在寻求更加适合自己的媒体平台,有这样经历的节目主持人有很多,早期的如杨澜、许戈辉、鲁豫、方宏进等,近期的如邱启明、朱丹、周立波、李响等。三是跨媒体流动,即电视节目主持人从电视节目主持改做网络视频节目主持,甚至办起了自媒体,例如罗振宇等。四是跨职业转型,一些电视节目主持人选择了其他职业,像行政管理、教育、演艺、公益等,例如张政、王志、李咏、倪萍等。五是代季新老交替,中国电视主持界的一批常青树已经功成身退,淡出荧屏,例如赵忠祥、宋世雄等老一辈电视节目主持人。六是其他行业人员的加入,主要是一些演员、歌星、教师、作家等社会名流与电视媒体合作,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影响力主持电视节目,如郭德纲、柳岩、韩红、张绍刚、李承鹏等。

  电视节目主持人转型流动是节目主持人个人能力全面的体现。他们往往一专多能,能够驾驭得了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节目,可以适应不同栏目、频道,甚至是不同区域的观众欣赏习惯和要求,也正因为此,他们才具备转型流动的前提条件。电视节目主持人之所以会转型流动由多种原因造成的。首先,从电视节目主持人自身角度分析,任何一个节目主持人都有其一定的职业生命周期,求变求新是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换一档节目,换一个平台,不一定能再获职业“第二春”,但转型流动至少为他们突破瓶颈和再提高提供可能。其次,从电视节目角度分析,与节目主持人的职业生命周期一样,任何一个节目也同样有它的高峰低谷,近些年大量的品牌节目不停地改版创新也佐证了这一点,而更换节目主持人是节目“换新颜”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是一个节目主持人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因此对于媒体来讲,邀请一个成熟的知名的节目主持人加盟无疑是收效最快也是最经济的办法。再次,这是中国电视事业与产业、计划与市场相互交织的必然结果。与以往相比,当前中国电视承担的角色和功能更为复杂,在内容生产上正处于“三品”(“宣传品”、“作品”、“产品”)交织的时期,中国电视不再只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也不是简单的文化艺术作品,它需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还要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更要有能够在电视传媒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而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电视生产力中最为活跃、最为关键的生产要素,就是重要抓手之一。

  对于电视媒体来讲,节目主持人就是节目的核心和灵魂,他们的知名度、品牌价值影响甚至决定了节目、栏目以及所在媒体的生命力和传播力。当前中国电视面临的环境是内部各级电视媒体之间明争暗斗、抢占市场份额,外部还要面临新媒体、电影、演出等各种娱乐方式多元化的汹涌之势,以及境外媒体的强势介入。因此电视节目主持人这种优质资源、稀缺资源必然会因为媒体或平台竞争力的不同以及价值回报程度的高低影响而出现转型流动。而近些年一系列文化体制改革举措也在顺应这种形势发展需求,为他们更加自由地转型流动提供体制保障。

  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讲,如何更好地面对这种转型流动,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去恰如其分地诠释好自己的角色,并处理好、权衡好以下几种关系:一是个人才能的一专与多能的关系,在精深的职业化道路上走下去还是适时转型流动各有道理,每个节目主持人的特长、气质、个性、风格等自身特点以及所处的环境都各不相同,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全面考虑做出选择。二是处理好主观喜好与客观需求的关系,每个电视节目主持人都有可能面临主观喜好与客观需求不一致的问题,个人感兴趣的并非是社会需求的,媒体需求的又不一定是自己喜好的,将自己的兴趣和所在节目、栏目、频道的定位很好地结合,并能契合市场需求需要而努力。三是处理好专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与每一个普通人一样,电视节目主持人首先还是社会大众的一员。他们能够成为一名成功的节目主持人除了有机遇因素、天赋因素之外,更多的还在于后天努力形成的专业素养,包括内在的文化底蕴、文化修养、文化品位以及外在的气质形象。然而电视节目主持人不是简单的个体,他是媒体的重要标识和符号,是重要的社会舆论领袖。这是他们的影响力所在,也是他们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所在。

  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转型流动,社会舆论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是对电视行业的一种“背叛与逃离”,电视节目主持人已经享有了太多的鲜花、赞誉、掌声以及物质回报,不应该“欲壑难填”、追名逐利,应该爱岗敬业,从一而终;有人认为这是电视节目主持人人生的自由选择和职业的重新规划,是行业进步和社会进步的标志和要求,对于推动中国电视产业快速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市场经济大潮中人才流动是最为正常普通的事情,为什么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转型流动会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呢?这是因为他们不同于普通人,是集个人角色、媒介角色、社会角色于一体的有着较强社会影响力的特殊人群。由于大众传媒的广泛影响,电视节目主持人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甚至是个人隐私都将成为媒体竞相关注的话题、热衷报道的对象、观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尤其是他们的态度、观点、思想,甚至影响着无数的观众。

  在众声喧哗的背后我们冷静思考,电视节目主持人是一个光鲜的职业,但光鲜背后是非同寻常的压力和付出,尽管他们有很多种选择,也有选择的自由,但最终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总是会面临着各种挑战,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观众和旁观者,我们无需以成败论英雄,更是大可不必横加指责,进行道德审判,因为他们有选择的权利和自由,最大程度地去理解和宽容或许是我们最好的态度,毕竟他们曾经或者还将为我们带来很多很多的欢乐、思考和启发。

  (胡智锋系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建新系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