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的自身建设与创作心态(王巨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6日10: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巨才

  文艺创作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劳动,作家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家自己的人格修养、精神境界、思想情感不可避免地要渗透、融注进自己的作品中,成为作品的一种内在的理想观念和精神力量,而这种力量也总是要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作品的读者,影响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素质。所以毛泽东同志强调教育者先要受教育。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中间有越来越多的同志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在这个问题上目前更迫切也更重要的是,要重视作家队伍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建设。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每一个干部和党员来说,都是首要的问题。”

  当前,思想领域内确实存在不少令人担忧的问题,需要我们警觉和注意。突出的是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为特征的腐朽思想,对人们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念的冲击。这种情况,在文学界、艺术界、出版界、新闻界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例如,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有的作家放弃了神圣的文学理想,卷入面向地摊的低俗文学的创作;有的很难称为“作家”的写作者,以营利为目的,专意炮制一些包含着奸情、乱伦、凶杀内容的淫秽作品;有的则以城市黑社会生活为内容,津津乐道地描写流氓、流浪者无所不为的人生经历,炫耀他们的肮脏语言和卑劣行为。这样的作者,以自己价值观念的错乱造成了作品价值观的错乱,传播社会,毒化风气,贻害读者,败坏了文学队伍的声誉,不能不引起社会的愤慨。这种风气不扭转,发展下去,必将损害作家队伍的整体形象,也会销蚀我们向着更高的目标而进军的凝聚力、战斗力。

  与此相联系,还有一个作家如何在市井喧嚣的境况下善于自持,保持健康、沉静的创作心态问题。没有这样一种心态,要拿出具有长久艺术生命力的艺术精品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的一些作家就其生活和艺术经验来说,是可以写出大作、力作的,但是由于忙于攀比,心浮气躁,沉不下去,静不下来,结果匆忙推出同自己创作实力大不相称的作品,令读者深为抱憾;有的作家按目前状况本来适于写一些小型作品,也盲目贪大求全,拼命去制作大部头作品,结果事倍功半,反而降低了自己的创作品位和在读者心目中的位置;等等。

  面对这种情状,我们有必要在文学界倡导柳青、杜鹏程、王汶石、路遥等作家甘于寂寞、清贫自守的献身精神,牢记住柳青关于“文学是愚人的事业”、“文学对作家是六十年一个单元”的经验之谈。孔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这位两千多年前伟大哲人睿智而深刻的教诲,是值得我们深长思之的。可以这样坦率地讲,在我们讲到实现长篇小说创作新发展新繁荣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主要的在于水平的突破和提高,是在一两年内或更长的时间里有一批能代表陕西创作最高水平的艺术精品相继问世。这正是我不能不冒着泼冷水的担心,讲作家要有一个坐得住、沉得下去、自甘寂寞的创作心态的原因。

  (摘自1995年3月《争取陕西长篇小说创作的新突破新繁荣》一文,收录于《退忧室散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