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雅安的动人一幕(梁秉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5日09:46 来源:北京日报 梁秉堃

  从4月20日那天早晨8点多钟开始,也就是说从四川省雅安地区芦山县,那块土地强烈震动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心就牢牢地和那里受难人的心拴在了一起,再也不能分开。正如一篇短诗中所说的——

  芦山地震整七级,

  震撼全球惊天地。

  地动山摇房屋倒,

  牺牲同胞数百人。

  灾难面前人心齐,

  总理受命上飞机。

  全国携手抗地震,

  效能世界数第一。

  两天以来,笔者可以说是时时刻刻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的信息,关注着地震灾区发生的一切一切。

  其中,有一件事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就是在震中的夜晚诞生了一个婴儿,小女孩刚刚来到人世间,便和妈妈一起被埋在了一片房屋废墟的最底层。毫不懂事的小女孩并没有任何感觉,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灾难,只是不断地啼哭再啼哭,而这就越发地使妈妈的心里紧张、焦急、无奈和悲伤。怎么办?她也只好挤压在瓦砾里一动也不能动,受了伤,流着血,并且眼睛默默地闪出了绝望的泪花。虽然时间是刚刚天亮,可是妈妈看不见一丝光明,眼前是漆黑的一片。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赶来了,救命恩人赶来了,他们用一双双手小心翼翼地也是千难万险地把小女孩挖了出来,接下来又小心翼翼地也是千难万险地把妈妈救了出去。当他们把这对死里逃生的母女高高举起来的时候,周围的人一片欢呼,不少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看到雅安出现的这动人的一幕,我突然想到这不正是整个抢险救灾行动的缩影吗?在突然来到的地震灾难面前,我们被推向了死亡的边缘,但是人是不可战胜的,仍然可以起死回生,重新把人拉到太平的境地,而且也像那个小女孩那样,生机勃勃,跃跃欲试,有着无限光明的前途。

  记得莎士比亚说过:“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得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威拉德也说过:“历史告诉我们,人类有着何等坚韧的生存力量。地震、饥饿、瘟疫可以肆虐一时,但随着流过的岁月又治愈一切创伤,使它们消失不见;或伟大的历史进程横扫大地,把一切痕迹都抹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