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阅读缺失”值得警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5日09:34 来源:人民日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两条与读书有关的新闻引人关注: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新公布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77.0%,比2011年有所下降,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也较2011年有所降低。许多年轻的“上班族”表示,平时工作忙,没时间看书;而很多受访的青少年坦言,辅导班太多,课业负担重,没时间是阅读量下降的主因。

  由权威教育机构联合编撰的《中学生阅读行动指南》发布。这一书目分初中、高中两部分,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科学、社科、艺术、博物七个领域,每个领域又分基本书目和拓展书目。虽然《中学生阅读行动指南》提供的书目有一些值得商榷,但是这份薄薄的书单却遭遇了尴尬:中学教师直言,《指南》中除了所列一些文学书目外,2/3的书都没读过。

  曾几何时,人们对“阅读”这件事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在一个文明时代,特别是在教育、文化飞速发展的社会,阅读本来是伴随着孩子成长、陪伴着成人生活的事,就像我们的家常便饭一样,成为一种惯常的生活方式。然而,事实却远非如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一年平均每人是64本。上海在中国排名第一,只有8本。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一本都不到。

  那些平时忙工作、忙事业的人们没时间阅读,虽然不该,但还情有可原。可是,那些读书的、教书的人们的阅读状况如此堪忧,实在不该。而今中小学生们的书包越来越重,可是打开书包看看,里面除了教科书就是教辅书,即便是课外读物,也多是日本动漫之类的流行读物,那些中外经典名著却很少进入孩子们的“法眼”。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指出,和以往相比,现今中小学生的阅读趋向已大不相同,很多学生感兴趣的可能是当下的流行读物,比如某些靠商业运作包装起来的明星作家的著作。流行读物大都像是冰淇淋,给人娱乐和刺激,适当读一些是可以的,但是冰淇淋代替不了主食,流行时尚的阅读不能代替经典阅读。

  老师们的阅读也不乐观。在应试教育环境下,老师们的阅读内容常常局限在“教学大纲”之内。北京的一位小学校长谈到,教育部门举办的一个教师研讨班进行教师阅读调查,让老师列出自己系统读过的书目,结果大多数人都列不出太多,有的甚至不到五本。对此,一些中小学校长深有感触:“教书人不读书怎么教书!”

  对于一个社会而言,“阅读缺失”也许有种种原因;但对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来说,不论什么理由、什么借口,“阅读缺失”都是不可容忍的。正如一位小学校长所说:我们都说现在的孩子是聪明的一代,但是只注重学业,正在使他们丧失更多的能力,就有可能成为愚蠢的一代。

  “阅读缺失”难道不值得我们警醒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