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理论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16:47 来源: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剑) 4月23日,李瑞环同志《看法与说法》理论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大会由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主持。

  《看法与说法》选自1981年以来李瑞环同志在天津和中央工作期间的所有文稿,共1400多段,内容分为108题,已于今年3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继《学哲学用哲学》、《辩证法随谈》、《务实求理》之后李瑞环同志又一重要著作。

  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宣传和文化单位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共100多人参加研讨会。

  薛进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李瑞环同志无论在天津工作期间还是到中央工作以后,始终关心支持南开大学的发展,去年为我校哲学院重建五十周年题词——“传授原理,引导应用”,对南开大学的发展给予多方面指导。《看法与说法》的出版发行是我们思想理论战线的一件盛事,我们要把该书作为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师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教材,作为教职员工加强自身修养的宝贵精神财富,以书中蕴涵的好思想、好品格、好作风为前进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公能兼济”的高素质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与会专家围绕书中一些重要“看法”和“说法”交流体会、深入研讨,认为这部著作具有重要思想理论价值、历史文献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南开大学哲学院陈晏清教授以“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题,结合李瑞环同志为南开大学哲学院题词--“传授原理,引导应用”,阐述了“结合是运用,结合是目的,结合是坚持,结合也是发展”的论断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我们树立坚定信仰和转变学风党风所具有的重大世界观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市社联党组书记李家祥教授说,“两个文明一起抓,两副担子一起挑,两个成果一起要”的重要思想,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本质要求,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指出,“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的应有之义”这一重要论断,是指导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改革开放的目的、任务、及其实质的重要思想武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祝宝钟教授认为,“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一致的”这一论断,是反对发展中的各种形而上学的有力武器;市委原副秘书长、市社联副主席吴敬华研究员说,书中提出“要塌下心来研究问题”,体现了马克思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对于避免空谈、真抓实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市委规划建设交通工委书记沈东海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搞好城市建设必须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为题,阐述了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哲学智慧和思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潘万青在发言中指出,书中坚持以“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这是凝聚中国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重要思想政治基础;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畅谈了书中阐发的对待传统文化坚持两面看、两点说的思想,认为这是我们建设文化强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天津日报社社长、南开大学教授杨桂华以“李瑞环同志新闻宣传思想的哲学内涵”为题,阐述了书中丰富深刻的新闻宣传思想,指出这是新闻宣传工作中生动的、鲜活的辩证法,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市作协党组成员、专业作家赵玫在发言中说,书中的文艺创作思想,是我们文学和艺术工作者开展创作的思想指南;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市文化局原副局长高长德在发言中说,“在继承中求发展”,不仅引领京剧事业走上振兴之路,而且是我们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要指导;市社科院首席专家张景荣研究员围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的命根子”,阐述了作者对于群众观点的凝炼、展开和运用及其对于今天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

  成其圣在总结发言时说,《看法与说法》凝结着瑞环同志领导和参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思想精华和智慧结晶,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历程,生动展现了瑞环同志科学求实的思想方法、高超的领导艺术、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和高尚的人格修养。《看法与说法》创造性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总结看法、提炼说法、指导做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这部著作始终贯穿着“人民至上”的主线,强调“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是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教科书;这部著作围绕“讲党性”、“有水平”,阐述了党性修养的准则和做好领导工作的一系列方法,是党员干部加强修养、增长才干的宝贵财富。同时,书中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了大量论述,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导。学习《看法与说法》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增强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受李瑞环同志委托,研讨会上还向我校图书馆、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市社科院图书馆、市委党校图书馆等单位赠送《看法与说法》一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