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严防地震次生灾害!(李鸣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10: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鸣生

  谁都知道,地震很可怕;但还有可怕的,是地震次生灾害!

  什么叫地震次生灾害?

  因地震的震动,而发生的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火灾、水灾、水库裂口、大坝决堤、桥梁垮塌、公路断层、毒气泄漏等,统称地震次生灾害。尤其是泥石流,最为凶险,这家伙就像一条隐藏在草丛中的毒蛇,一有机会,就会突然窜将出来,猛地狠咬你一口,防不胜防!

  根据我在汶川灾区的多次调查,地震后只要遇上强降雨,发生泥石流的概率是先前的100倍!所以, 5年前的“5 · 12”地震后,四川灾区的地震次生灾害非常严重,仅汶川一个县,次生灾害点竟多达701处,是震前的5倍;而其中泥石流,就占了24 . 5 %。

  都江堰的虹口乡,便是地震后泥石流的最大受害者之一。虹口乡地处高山峡谷,紧邻汶川震中,地震发生后,全乡断水、断电、断路,与外界中断通讯联系长达7天7夜,沦为名副其实的“孤岛” 。全乡6000余人,遇难70人,受伤608人,房屋几乎全部倒塌,经济损失达30亿元!乡长告诉我,为了重建家园,他们不分昼夜,拼命苦干。但因为山路摧毁,运输建筑材料的汽车进不去,只能靠人挑肩扛,马拉牛拖,甚至有一匹马累得受不了,竟朝着几十米深的山崖纵身一跳,自杀了!经过一两年的拼命重建,老百姓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安身落脚之处,可谁也没想到, 2009年7月和2010年8月,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疯狂袭来,致使白沙河上游三个堰塞湖整体自然泄洪,由此引发的塌方、山洪、泥石流等严重的次生灾害,给刚刚恢复元气、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虹口乡,再次带来毁灭性的一击!不仅住房严重损毁,基础配套设施、经济支柱产业再遭重创,而且还导致1人遇难、 3人受伤、 3650人紧急转移、7525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 . 473亿元!在冰冷无情的泥石流面前,虹口乡人民不得不再次陷入深深的绝望!

  而这次“4·20”地震,由于雅安的宝兴、芦山等地也均为山区,加上据气象预报,近3天雅安灾区将有降雨,故发生地震次生灾害的可能性极大,尤其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因此,吁请雅安灾区的受灾群众以及各方救灾人员,近期对山体滑坡、水灾火灾、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务必高度警惕,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祈福雅安永远平安!祈福受灾群众不再有难!

  4月22日上午11时匆匆

  (作者系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著有《天路迢迢》《走出地球村》《中国863》《国家大事》《寻找北京人》等多部优秀报告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