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他的笔总是跟随着时代楷模(寒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10:50 来源:湖北日报 寒青

  寒青写黄世猛

  黄世猛,省作协会员。其创作成果被编入《中国当代青年作家名典》。他采写的长篇报告文学《鲜艳的红纽带》,分别获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和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

  前些时的一个夜晚,黄世猛突然打来电话,告诉我他的《鲜艳的红纽带》获得了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出于高兴和祝贺,我俩即刻相聚在一起喝了个半醉。

  与黄世猛相识,是1979年的金秋时节。当时我的一篇文章在《解放军报》“建国三十周年征文”中获奖,去京领奖时,同时领奖的一个普通话夹杂浓厚乡音的小伙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打听,他叫黄世猛,老家是安陆,当时与我的老家黄陂同属孝感地区。不单是老乡的情分,同样在部队搞新闻报道,同样有种豪爽的性格,使得我与他很投缘。

  不论是在连队当战士,还是做师部当新闻干事,黄世猛都特别勤奋,写作常常通宵达旦。1986年春上,他被济南军区《前卫报》调去做编辑。在那里,出于对文学创作的渴求,他常常去报社旁边的济南军区创作室,向老一辈作家李存葆、李心田请教。

  1995年9月,带着一大堆新闻和文学作品转业的黄世猛,被分配到安陆日报做执行总编辑。工作之余,他的报告文学创作一发不可收。他利用国庆假期赴南阳采访,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麦克马洪线的英雄》;利用休假的时间,他跑了全国8个省份46个县,采访近百位参战后转业的战友,创作出《中国特种兵决杀南疆》、《妈妈生命的虹光》、《师长唱出人生新战歌》等数十篇中短篇报告文学,分别发表在《解放军文艺》、《中国作家》等杂志上。仅2003年一年,他就发表了近50万的作品。近几年,他还应邀参与了“感动中国人物杨业功”、“全国教师楷模汪金权”等典型的采访与写作。

  《鲜艳的红纽带》是描写全国计生干部楷模——我省安陆市王畈田村计生专干王桂珍的生动形象的主旋律作品。说实在的,这样的作品是很难表现人物个性和特色的,而眼下工作在武昌的黄世猛一次又一次返回安陆王畈田村,他穿插于丘陵迭出的田野,走进村头户庭,反复与百姓交谈,与村干部聊天,深入地挖掘和细微地观察王桂珍的点点滴滴。而就是那些点点滴滴,深深地打动了黄世猛。他感到,王桂珍所做的一切,早超越了计生专干本职,她做的事细而小却涉及到乡村生活方方面面,有意无意的把党和政府对农村,对农民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家家户户。王桂珍是一条纽带,是党和政府与群众血肉关系的纽带,是农村幸福和谐的纽带。黄世猛就是用这个纽带“串起”王桂珍的精神世界和那一串串像珍珠的故事,把一堆没有头绪的“原料”制成一件色彩绚丽的衣裳。

  掐指数来,黄世猛在文学的道路上已经走了30多年。他说,《鲜艳的红纽带》是一部下了很大功夫的作品,但不一定是他最满意的作品。他要以他的情,以他的爱,以他的崇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创作出更加鲜艳夺目的报告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