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好剧本助力中国影视梦(张意轩 岳小乔)

网络作家加盟编剧队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意轩 岳小乔
高群书高群书
陆川陆川
    资助作家和编剧创作出贴近生活的好作品,“这是一个非常有功德的事情。这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它将为中国电影工业化打下一个厚实的基础。”陆川表示。

  日前,盛大文学编剧公司在京宣布成立,盛大集团宣布将以10亿元人民币资金规模成立基金扶持编剧公司,助推公司开展业务。“文学是影视的母体,剧本是成功的关键。希望盛大文学编剧公司为中国影视的发展贡献力量。”这是来自张艺谋的书面致辞,显现出影视业对于优秀编剧、优秀剧本的需求。

  为编剧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近年,知名网络作家的畅销网络作品被频繁改编为影视作品,引起广泛关注,被媒体称为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的“第二次浪潮”。《搜索》、《步步惊心》、《裸婚时代》、《小儿难养》等大量话题影视剧来源于网络作品改编。中影集团副总裁张强道出了个中奥妙:“我们特别看重在网络上有很高点击率的、网友评价很高的小说。经过这样的评价,相当于做了市场的检验。”

  据了解,仅盛大文学旗下就有160万名网络作家,其中有加盟编剧队伍想法的作家不在少数。盛大文学编剧公司成立后,计划在年内从旗下作家中签约100位编剧,为影视业提供原创小说和改编剧本。

  “中国的编剧有两个问题:不屑于讲故事、不会讲故事。希望盛大文学编剧公司的成立,能够对其有所改变。盛大文学有很多新进的网络作家,网络作家是靠一次一次的点击收费,电影票房也是靠一分钱一分钱摞起来的。希望新进的网络作家能够直面观众,把故事讲好。”金马奖最佳导演高群书说。

  网络作家的加入,必将为中国影视编剧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表示,“网络文学直接面对读者、面对市场的创作方式,使得网络作品更接地气。”比如以“80后”为主力的网络小说作者,就对婚姻、家庭、情感等话题有着独特的体验。导演陆川表示,他特别想看看年轻的编剧对生活的看法,看到鲜明的人物,对生活真切的写作。而这正是年轻的网络作家能够提供的。

  让编剧从边缘走向中心

  在中国“导演中心制”的电影生产机制下,编剧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地位。“在中国电影界,编剧一直都是个丫鬟的角色,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著名编剧芦苇痛心地说。中国电影文学会会长王兴东也认为,“当前,编剧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编剧是影视版权核心的核心,谁掌握了版权谁就掌握了财权,但是我们国家对编剧不够重视。” 

  芦苇认为,编剧得不到足够的尊重和重视,“导致中国电影总体质量水平偏低,电影投资的规模还是不错的,但是在剧本方面做得还不够,脑残的作品比比皆是。” 代表影视出版方的张强也感慨好剧本难求:“我们中影不缺资金,就差好剧本、好故事。”

  外国导师请进来,中国编剧走出去

  好莱坞的编剧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国内却很少有引领风潮的大剧作家。借鉴好莱坞的制作机制,在编剧界呼声已久,却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大动作。盛大文学编剧公司的成立迈出了这第一步。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介绍:“我们将借鉴美剧编剧的创作模式,对签约编剧实行工作室制,为优秀的工作室提供国内外培训服务,直接与国内以及好莱坞一流编剧、导演面对面学习交流。”高群书则表示,“好莱坞叙事是行之有效的,也获得了很大成功。希望新成立的编剧公司里的网络编剧,能将好莱坞叙事用好了。”

  学习好莱坞的创作模式,并不等于全面模仿好莱坞。好莱坞编剧名师罗伯特·麦基就曾意味深长地提醒中国编剧:“你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不要模仿好莱坞!” 

  要讲好中国故事,在王兴东看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到生活中去发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管多好的编剧、多大腕的导演,没有对生活的发现,你就没有这颗米。没有米,你就没法做饭。”

  王兴东说:“我们要实现中国的梦想,要有中国的道路、中国的精神和中国的力量。电影是可以看见的梦,可以制造出来的梦,全中国人都可以去欣赏你这个梦,那就得靠作家和编剧的智慧。”

  在侯小强看来,不仅要让国人欣赏中国的影视梦,更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编剧造的梦:“盛大文学已经与好莱坞SMS(美国故事开发与供应)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每年会通过编剧公司向好莱坞推荐6部作品供改编拍摄影片。”中国的编剧将以此为契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