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纠结的人生(张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之路

  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门口是个很热闹的地方。尤其是前几年,那里还没有准备拆迁的时候,北影厂里还有摄影棚,还有明清一条街……大门口外有片小树林,那里经常聚集着上百人,他们在那里可以找到“群众演员”的工作。我经常在那里驻足,听他们聊天说些影星或剧组的奇闻轶事,看他们被新的剧组带走,不论是演好人还是演坏人,也不论是演红军还是演白匪甚至鬼子兵,整整一天,大约都是50块钱一天还管一个盒饭……如果演单个的死人还要加一点点钱……有些运气好的还能被选成“替身”。

  群众演员是个很有意思很有琢磨头的松散的群体,我常想,有一天我要写写这些人。

  大约8年前,对于社会上出现的各种“造假”、“制假”、“贩假”现象,善良的人们无不痛心疾首。“假”是表面的现象,它的背后是道德的危机,人性的沦丧。它在飞快地锈蚀我们的灵魂,掏空我们的良知,人们没有了诚信,变得相互提防,人们愤怒、忧虑,最让人担心的是大家越来越变得无奈和麻木不仁!于是我萌生了要写一个与此有关的小说的念头。

  北影厂门口的群众演员等待工作的场面忽然跳进我的脑海。他们之间可能有某种联系,也可能是我的毫无规则的联想。那些日子我想的都是文艺圈的造假的现象,尽管“造假”各行各业都有,但我不熟悉。而文艺圈“枪手”、“假唱”、“假文凭”、为了宣传炒作而撒谎等现在看起来很没有“亮点”的丑闻我却听说过一些。

  我还想,我的故事的主人公应该是个青年人,因为我看到了那么多青年人为了当演员当明星而“奋不顾身”。多少父母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也“义不容辞、不怕牺牲”。从来没有见到这么多青年人如此“热爱”影视这个行业。这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之一吧!为了适应这样的需求,除了电影学院、戏剧学院、大学的艺术系,还有很多本来连文科都没有的大学也设置了艺术类的影视专业,围绕着这些院校,全国有不计其数的影视专业培训学校和培训班,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影视专业和业余教育的产业链。这一切都源于全国有人数巨大的青年在做着当明星的“梦”。因此,就在即将拆掉的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门口,还有多少文艺青年在那里流连忘返,希望遇到伯乐,盼望奇迹发生……

  正像北影门口那家小餐馆门上的对联写的:走进来的是朋友,走出去的是明星……

  毫不夸张地说,这正是当下许多青年人真实的心态。当明星太容易了,不是靠努力,而是靠运气,当明星太好了,应有尽有,风光无限!

  我知道,生活的真实不能代替文学的真实,为了表达我的想法我首先要借助一个故事,一个含蓄的不动声色的好读的故事。

  我发现影视中的“替身”就是一个很有戏剧性的因素,也是许多人关注和感兴趣的看点。“替身”本来是一个拍摄的技术,在拍摄影视作品的时候,为了完成主要演员不能完成的或者不愿意做的动作,比如惊险、武打或者是床上的戏份,或者为了节省主要演员的时间,于是远景、背影等镜头,就都让替身演员来替代。这原本是拍摄的技术问题,而在现实生活中,这项“技术”却变成了一种“骗术”。

  我的小说是写实的,也是虚构的。

  小说中的主人公肖子航从开始给歌星苏眠当“技术”上的替身渐渐变成了“骗术”上的替身,这个过程是灵魂的变化和堕落,人都成了假的,灵魂都卖给了“魔鬼”,还有比这更“假”的吗?我的写作风格让我不习惯拐弯抹角的书写,我喜欢更快地抵达事情的本质,喜欢更加痛快淋漓的表达。

  有哲人说过:“事实比虚构更离奇,因为虚构需要考虑是不是符合生活的逻辑,而事实则不管不顾。”不是吗?许多时候,我们的确看到现实中发生的许多事情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我这本小说中发生的故事有没有真实地发生过,我无从知道。但是我所表达的生活的心态却是实实在在的。因为我不止一次地听到有青年考生对我认真地讲,“宁可在宝马车上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我虽然知道他们的生活有巨大的压力,但我仍然感到震惊!

  我深深知道,绝大多数人都是有良知的,就是那些“反面角色”也都有善良的一面。人们都渴望美好战胜丑陋,正义战胜邪恶。人人都说实话,人人都讲诚信。可是我发现我在写作的时候,经常有种无力和纠结。我既没有力量把丑恶揭露得淋漓尽致,我也没有力量做到让希望和光明鼓舞照亮善良的人们。

  7年前,我写了小说的初稿。后来因为中国电影百年而赶写另一部理论书“少年儿童电影史论”,更是因为对书稿的犹豫不决,于是暂时把“替身”放在一边。

  2011年,我把初稿又拿出来,在朋友和出版社的建议下,做了三次比较大的修改。书稿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我仍然是诚惶诚恐,尤其在处理小说结尾的时候纠结再三。

  最后,小说的主人公肖子航站在万众欢呼的舞台上,以歌星苏眠的身份演唱,他说,我不是从星光大道上走来的,我也不是从青歌赛的舞台上走来的,接下去肖子航要说什么呢?到底是让他良知发现最后将事实公布于天下,还是以歌星的名义继续站在舞台上撒谎?

  说实话需要勇气,可是这勇气从何而来呢?这是小说中主人公的纠结,也是当下年轻一代成长中的纠结。

  我明白,在当下,一部小说对社会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但是我要尽力,哪怕起到一点微小的作用。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张之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