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接地气”与“通心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小立

  “接地气”一词成了2012年十大流行语,可见该词的使用率之高。“接地气”说白了就是要广泛接触百姓,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反映底层民众的愿望、诉求、利益。不要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要踏踏实实下基层,深入民众。这个解释好像主要针对政府机构而言,其实,近几年“接地气”一词较多用于对文艺作品的评论上,并以此检验作品是否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时代。

  现在被评价为“接地气”的作品不少,比如塑造小人物、描写底层人群和弱势群体的,还有众多讲述家长里短的家庭婚姻剧。我们应该肯定这些直面百姓现实生活的作品,其中不乏受到广泛赞誉的佳作。但也要看到,一些“伪现实主义作品”或过度展示苦难,或强力渲染“家庭争斗”,或编织低级笑点,观众过目即忘,甚至倒胃口。原因是个别主创者主观地认为这些所谓“真实”的生活就是“接地气”了,便一窝蜂地搞“苦情”、编“家斗”,过度关注的是故事冲突,但明显缺乏对情感支撑和人物走向的关注。其实这只是主创者自身一厢情愿的艺术想象,这样的艺术想象导致许多影视剧作品浮于表面。冷眼看,“生活”有是有了,却是苍白的生活。

  “接地气”的核心层面是“深入人心”,不能打动人心的作品,就不可能有心灵的共鸣和震撼,所以,“接地气”仅仅是个“入口”,落脚点则是“通心灵”。目前一些标榜“接地气”的影视作品,实际反映的并非生活的本质,更缺少与观众精神世界的对接。所以,如果不能准确理解“接地气”的话倒不如少提“接地气”,多提倡“通心灵”。

  “接地气”指的是创作态度,也是对体验和感受生活的要求,一切文学艺术工作者都要深入到实际生活和群众之中。人们不仅仅看你写了什么演了什么,尤其要看你是怎么写、怎么演的。有些人坐在宾馆里编故事,从网上找材料凑故事,尽管他们写的是“地气”,实际上是一股“蒸气”,骗不了久在生活中的读者和观众。“地气”在泥土中,在火热的生活中,在人民群众的诉求中。

  人与人的职业可以不同、物质上的富足程度也难奢求平等,但心灵深处的东西是不分贫富与贵贱的,人与人享有的心灵世界和精神追求是平等的。所以,无论你表现的是市井故事还是宏大叙事,塑造的是小人物还是名人伟人,都可以触动观众的心灵。凡经典之作都是那些直通心灵的艺术,其永恒的魅力一定是因为走进了读者或观众的内心深处。音乐剧电影《悲惨世界》正在上映,这个老故事再一次震撼了观众的心灵,这正是所有源于生活的优秀作品的共性。我们呼唤更多能触动心灵的“接地气”之作。(高小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