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王蒙:坚持阅读 坚守经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主持人: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荣佳

      嘉 宾: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 王蒙

王蒙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坚持认真阅读,坚持经典阅读。本报记者 韩东 摄 

   今年的全国书博会,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因为两本新书成为焦点:一部是尘封40年的70万字巨作《这边风景》终于出版,另一部是中短篇小说集《明年我将衰老》。在4月19日做客“红沙发”系列访谈时,王蒙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荣佳就“人生智慧从哪里来”展开对谈。王蒙认为,碎片化阅读会使人对信息的摄取变得肤浅、平面、简单的量化,并缺少深度,缺少思考。尤其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坚持认真阅读、经典阅读。

  在不同创作类型之间,自如转换

  就在做客“红沙发”系列访谈前,王蒙刚刚参加完70万字小说《这边风景》的首发式。谈及这本窑藏了40年的巨作,王蒙回忆道:“我39年前开始写作《这边风景》,35年前基本定稿。但是由于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后期,等到写出来以后,觉得不太合时宜。于是把稿子封存起来,束之高阁。又过了30多年,发现这个稿子。重新读了一遍,书里仍然有许多令人怀念、令人感动的地方。所以去年又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进行梳理和修改,现在这本书终于出版。”

  王蒙的创作之路,在《青春万岁》这样的文学作品以及《庄子的快活》这种具有强烈思辨色彩的作品之间自如转换。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创作类型,王蒙称:“我们的很多作家同行,他们不喜欢进行推理,也不喜欢进行逻辑的思维。但是,我很喜欢。我就像爱文学一样地爱数学、爱论证、爱论辩、爱说理。另外,我通过不同形式的写作达到一种调节、平衡,甚至是休息。”“就像马克思说他休息的时候做数学题,觉得很有意思。你如果连续写了3年小说,这时候就很想换一种思维方式。但这两方面,同时也具有统一性。你不管写什么,盯着的始终是生活、土地、人民。比如说一个苹果,对于牛顿来说,它是地心吸力的表现;对于农学家来说,它是园艺的一个产品。但是对苹果的兴趣、观察、热爱,肯定是统一的。”王蒙说。

  在分享人生哲学时,王蒙称,如果用两句话简单概括自己的人生哲学,实在没有那个能力。但是可以提及一点,就是人要爱学习,越老越要学习。虽然老了,但仍然要好好学习,仍然要学得很有兴趣,学得非常快乐。对于青年,王蒙寄语道:“希望青年人能有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通过阅读增加智慧、热情与动力。”

  明年才将衰老,仍将继续写作

  就在不久前,《王蒙自传》荣获第四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谈到这部自传时,王蒙称:“因为我毕竟是年事渐高,生活经验很多,而且这些经验大致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步。1949年新中国的建立,给我带来了新的希望与契机,我开始全新的生活。所以我个人的自传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一个见证。在这方面,我尽量做到坦白、客观、不夹杂太多个人的情绪,但是也不避讳把自己真实的思想感情说出来。对于我的自传,出版方曾这样介绍——是‘一个人的国家日记’和‘一个国家的个人机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有兴趣的人,也许在我的自传中会有所参考。”

  对于假设这本书在多年之后重新修订,是否会考虑加入新的内容,王蒙称:“我已经明显地留下了许多需要往里填加的东西。我早就说过,早晚得全部写进去。因为既然是真实,我就要写进去。我在写这三部自传的时候,是10年前的事情。这10年当中,我侥幸并没有完全地衰老。我又有许多新的经验、许多新的故事,这些也可以在自传里补充。”

  王蒙原来计划在自传写完以后,大约70岁时就封笔。“但是真到70岁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自己特别的疲劳,或者是该写的东西都已经写完,所以还会继续创作。”王蒙饶有趣味地爆料:“曾经有一次,一家电视台的记者问我‘有没有记忆力衰退、提笔忘字这种衰老的感觉’,他这个问题令我不太好回答。我要说‘是,是,是,我现在都糊涂了’,那你还接受采访干嘛。但是我要说‘不,我还棒着呢’,这个有点儿卖萌。后来我回答‘明年我将衰老’,这句话也成为我最近一本新书的书名。”“‘明年我将衰老’,这是近几年来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因为在老天爷面前不服输不行,越来越老了。但是,假如2013年我还没有特别衰老,仍然会不断地写,那就再‘明年我将衰老’。自己安慰自己也好,或者是心平气和也好,就靠一句话‘明年我将衰老’。”王蒙笑谈道。

  碎片化阅读,更多是一种浏览

  卡尔维诺在《为什么读经典》中提到:经典作品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谈及自己一直都在读的经典书,王蒙谦逊地称:“我要说我经常读的书,也许我会觉得很抱歉,因为它显示了我的水平比较低。比如说《唐诗三百首》,我从小就读,到现在还在读。我并不认为《唐诗三百首》我都明白,都通透了解,而且每次读的时候仍然会有新的收获。再比如说,《红楼梦》也是我百读不厌的书,和别人讨论起来没有完的书。《道德经》也是这样。”

  与现场主持人、记者、读者交流时,王蒙十分提倡经典阅读,并且主张要经常读一些超前的书,就是读着有点困难,不完全懂的书。对这种书是最有兴趣的,读完一遍以后真的有所提高。“所以我说要敢读书,敢读自己不完全能够把握的书。不要老读比你智商还低的作者的书,你如果读书,要假定自己是一个非常聪明、有头脑的人,要读比你还有头脑的人的作品。而且你要跟他抬杠,要跟他研究,那样读书就会非常有兴趣。”

  谈及网络阅读、手机阅读等碎片化阅读,王蒙有自己的看法,“它更多的是一种浏览,在速度和精力集中的程度上,与读纸质书是不一样的。这种网络的浏览,它有助于信息的民主化,有助于文化的普及,有助于各种信息的传播,但同时会使人对信息的摄取变得肤浅、平面、简单的量化,并缺少深度,缺少思考。所以我尤其希望我们的青年人,坚持认真阅读,坚持经典阅读,不能把自己的头脑变成一大堆碎片,还要有系统与深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