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蒙称对文学阅读不悲观 希望社会少点野蛮无知(汪恩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汪恩民
作家王蒙参加第七届西湖读书节作家论坛。李梦清摄作家王蒙参加第七届西湖读书节作家论坛。李梦清摄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李梦清)22日,第七届西湖读书节在浙江杭州开幕。作为读书节顾问的作家王蒙表示,当下阅读碰到的问题是文学似乎被边缘化了。但他对此并不感到悲观,认为文学依靠语言,能激发人的思维,还希望社会少点野蛮和无知,多点文明和智慧。

  据了解,此次读书节以“城市,因悦读而美丽”为主题,聘请作家王蒙、商传、王旭烽、麦家、杨红樱、马原、沈石溪、流潋紫、连谏、高伟为读书节顾问,并举办了首届作家论坛。

  王蒙,当代作家,代表作有《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等。他在此次读书节开幕式上表示,阅读能提升精神品质、扩大精神空间、改善人文气氛,希望社会少一点野蛮、无知和迷信,多一点文明和智慧,多一点对美、爱、创造的珍惜。

  此后的作家论坛中,王蒙等作家分享了他们的阅读故事及心得。

  王蒙回忆,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期,他都不曾放弃阅读,认为阅读不易,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现在碰到新的问题,文学似乎被边缘化了,一本文学书能做到让大家关心非常困难。”他提及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一些人没有太多时间阅读。

  “尽管如此,我也并不悲观”,王蒙说,文学不同于电视、网络,有着不直观的缺点。但这也是文学的优点,能激发人的思维。

  据悉,西湖读书节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成为了杭州构建全民阅读体系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杭州的文化金名片。

  西湖读书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杭州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局长钮俊表示,读书节旨在通过倡导积极的阅读理念,在读书、明理、启智、育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