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老工业基地”与都市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11:13 来源:沈阳日报
“老工业基地”与都市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邹军、记者王秒)由《芒种》杂志社、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老工业基地"与都市文学创作研讨会”,于4月20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著名专家、学者李敬泽、阎晶明、梁鸿鹰、吴义勤、祝东力、程光炜、白烨、陈福民、张燕玲、李国平、邓一光、李洱、张清华、李云雷、孟繁华、贺绍俊、刘琼、徐虹、范树俊、舒晋瑜等二十余人参加研讨会并发言。沈阳市相关方面负责同志唐明、关蓉晖在会上致词,作家代表王英辉、商国华、齐世明出席会议,孟繁华、张启智主持研讨。

  “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城市工业文明的发展催生了新时期工业题材的文学作品,“改革文学”成为新时期中国文学的重要现象。1990年以来,现代化工业进程给“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也给当下的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这些都给中国作家的文学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于是,都市文学如何以新的方式讲述当下生活,成为当下文学创作不可回避的重要文学问题。

  与会者认为,“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变迁给新世纪都市文学创作究竟带来些什么、都市文学创作以怎样的方式重新点燃“老工业基地”的内在激情、当下作家以何种角度再现“老工业基地”的美丽梦想……对于这些问题的多角度的深入探讨,将会为我国新世纪文学创作提供更为有益的参考。老工业基地的改革与变迁离不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心理变化,当下的都市文学也因此为审视“人心”提供了新的角度。在现代化进程势不可挡的今天,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从文学创作的角度,全面、系统梳理都市文学对老工业基地的种种书写与讲述,并为今后都市文学的发展提供新的可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