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忐忑的中国人》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10: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袁跃兴

  据4月18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梁晓声最新力作《忐忑的中国人》在京首发。梁晓声在这部书中,对中国社会各阶层及当代社会的根本问题进行了思考,评论界认为此书可以看作是他的《郁闷的中国人》的姊妹篇。

  梁晓声当初为这部书起的名字是《焦虑的中国人》,内容关注的还是当下中国人的心理和生存状态,特别是中国年轻人那种焦虑的状态,但是图书策划人孙小波坚持用“忐忑”这个书名。梁晓声说:“书中我写了很多当下年轻人面临的困难,比如就业、高房价等。策划编辑小孙30多岁,跟我的儿子差不多年纪,我想他们年轻人更容易体会我所写的东西,所以就听从了他的建议。”

  为什么梁晓声要写这样一部书?梁晓声谈到他的写作动机时说:人类历史上似乎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多于五分之一的人口都生活在一个国家,叫中国人;而在这个国家国力变得空前强大的21世纪初叶,中国人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农村和城市,不分贫富,不分官民,总而言之集体陷入了一个终于崛起后的大国的焦虑、忐忑年代。“这种焦虑和忐忑不同于动荡年代,似乎是‘太平盛世’光景之中的,人心介于有盼头与放弃了盼头的无为的焦虑与忐忑之中。”

  这部书中所关注的中国人的“焦虑”、“忐忑”,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社会心理、精神状态和心灵体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是这样评论这部书里中国人这种“焦虑”、“忐忑”心理的:“书中很准确地把握了当下中国人的心理,也把握了当下中国社会的生存状态。今天我们这个世界和社会被很多元素和力量所决定,而且总是有一种危机感。所以这种忐忑心理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里是非常形象的。就像我们坐在高速铁路上我们会忐忑不安,如果我们坐在马车上或走在乡间田野,我们相对就不会那么忐忑。”

  从这部书的内容以及一些评论来看,梁晓声的《忐忑的中国人》,可说是一部时代感、现实感和社会意义都很强的“非文学类”的图书。梁晓声曾说“文化人是要超越个人感觉去表达一个时代,要看到更多人的生存状态。”所以,他在书中表达的就是这样的社会文化诉求。梁晓声说他在“书中写了很多当下年轻人面临的困难,比如就业、高房价等”,这的确是目前中国的文化现实、生活现实和心理现实的写照。

  焦虑,人类的这种生存状态、生命状态、精神状态,一直是人类文化要解决的人类精神问题。“西西弗”神话就隐喻了我们这种生命冲突的永恒性。荣格说,二十世纪中叶以后,人类会“造成了许多潜在的焦虑”。我们在阅读卡夫卡、加缪的文学中,可以处处都看得见焦虑,生命的焦虑感已是一种普遍性的时代心情。所以说,焦虑,是我们人类常见的一种心理情绪、精神状态,也是人类的文学常常表现的一个文学母题。

  在《忐忑的中国人》中,梁晓声所描写的我们面临的生存状态,向我们阐释的仍是人类的这个文学母题。在书中,梁晓声分析了中国人的精神状态与生活现状以及社会现状和阶层,其中“焦虑”、“郁闷”、“忐忑”、“迷惘”、“不安”等成为主要的心理表现因素,构成了我们中国人现如今的生命冲突、自我分裂和心灵危机,并成为中国人的普遍精神贫困现象,这即“中国人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农村和城市,不分贫富,不分官民,总而言之集体陷入了一个终于崛起后的大国的焦虑、忐忑年代”。因此,梁晓声呼吁顶层设计改革,并从“中国文化”的深层次缘由中寻找答案,来找到这种拯救之途,通过个人问题、社会问题的解答,解决我们内心的冲突、生存的悖谬,去揭示永恒人类的新意义。而这一点,我们仍然期待着梁晓声在新作中给予我们作出分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