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把“金庸”变成“琼瑶”(小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13: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作

  《新笑傲江湖》一出,那些曾痛骂张纪中版《笑傲江湖》的观众突然发现,其实那个倒三角眼的令狐冲和真姑姑版的任盈盈并没有那么让人难以忍受,因为张纪中到底拍的还是一个武侠剧,与原著还是一个类别的。而于正版的《新笑傲江湖》基本用狗血的言情套路代替了武侠,把“金庸”改成了“琼瑶” 。听说于正还买下了《神雕侠侣》的改编权,有网友不由得担心,能把东方不败改成女人并在青楼挂牌,会不会把杨过改成爱上雕兄呢?于正还宣称,由于《笑傲江湖》的改编权还有一年,他还要拍《笑傲江湖》前传,连有小说蓝本的都被他改得面目全非,不知所谓的前传又会如何惨不忍睹。

  今天的于正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有争议的电视制作人,历数他制作的电视剧,没有哪部不是被人骂“雷剧”的。 《王的女人》中,吕雉是项羽的真爱,虞姬当小三把项羽抢了过来; 《美人无泪》上演华丽的八角恋爱; 《美人天下》剧情与美剧《越狱》雷同;就连他的成名作《宫》也被指抄袭《步步惊心》 。于正则自称是一流编剧,说《新笑傲江湖》与李安的《少年派》有异曲同工之妙,“把有深度的东西普及化了” 。在他眼里“观众只需要不用动脑子就能享受到的东西,太复杂的他们接受不了” 。所以,于正工作室出品的电视剧注定只有服装漂亮、演员靓丽了,至于内容怎样,只要够纠葛即可。其实说到底,就是只要剧能卖出钱即可,不管什么历史、什么文化,也不管被人骂。只要保证曝光率,就能保住“金牌”制作人的光环,其他都是浮云。

  烂剧有烂剧的逻辑,何况还有收视率撑腰。在巨大的争议中,于正的每一部作品还有强势卫视播出,收视率还创过第一。所以,当你用正经的文艺批评谈及这些作品在艺术上的失败时,收视率是他的挡箭牌,撼动不了他分毫。笔者这里只是想问:难道我们的批评只能借助道德的批判力吗?难道我们只能呼吁电视台莫要为了收视率而自降品位吗?难道我们只能呼吁观众拒绝“雷人”从手中的遥控器做起吗?道德在娱乐圈的名利观下是太过微弱的力量,我们是否能做点别的?多鼓励多推荐一些优秀的电视剧作品,用良币驱逐劣币,只要让观众尝过了好东西,他们自然就可以辨别坏东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