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音乐选秀类节目“兵荒马乱”(张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13: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悦

  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央视青歌赛、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等大量歌唱类对决选秀节目今年“烽烟四起”。“马”少,“伯乐”也少,大家都在抢资源,同时此类节目现已快速进入“模板”时代,也引发新的问题

  音乐选秀类节目“兵荒马乱”

  借《中国好声音》的巨大影响力,2013年歌唱类对决综艺秀季播节目烽烟四起、战云密布。湖南卫视本季《我是歌手》刚刚在争议中落幕,《中国最强音》又将于4月19日接档同时段,且打出“大型音乐励志秀”的旗帜,与其他卫视季播节目正面展开对抗。同样受到关注的2013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也于日前启动,届时,深圳卫视等将对比赛全程播出,杀入地方卫视季播战团。据悉,本届大赛将变量升级,在比赛形式上援引体育联赛的方式,打造成中国首个“流行音乐超级联赛”。在大赛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更是提出要与时下“真伪参半”的电视真人秀做出区隔,并用差异化的手段真正为中国流行乐坛带来好的创作和人才。由此,音乐比赛如何在市场压力和观众需求下求新求变,如何在借助电视手段加以综艺化呈现,且在呈现的同时坚持其专业比赛的特质等无疑成为“博弈”的关键性话题。

  真人秀节目“井喷”,导致“选手荒”、“嘉宾荒”

  近年来,电视真人秀节目的“井喷”导致的一大隐忧,在于参赛选手的资源上,僧多粥少的局面导致电视节目经常遇到选手撞车的情况。今年又是音乐赛事的大年,可以说从年头唱到年尾。央视“青歌赛”激战正酣,各个卫视也都打起了音乐选秀保卫战,据悉许多比赛陷入“选手荒” ,而与“选手荒”对应的是“嘉宾荒”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打电话邀请几位著名歌手加盟本次金钟奖大赛都被告知已被几档节目“预订”了,付林无奈地表示:“现在是‘马’也少,‘伯乐’也少,大家都在抢明星、抢资源。 ”

  说到自己的“徒弟”刘欢、那英去年担任《中国好声音》的导师,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名誉主席谷建芬表示她也看过几期节目,对于两人在节目中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但谷建芬同时表示:“毕竟像这类引进版权的节目对于导师、评审的要求是相对固定的,这对刘欢、那英来说实际上构成了发挥上的限制。 ”

  鼓励原创,解决选秀节目部分“老化”问题

  有人认为,从山寨抄袭到引进版权,是中国电视界的一大进步,通过模仿,将来也许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本土原创,这也是目前解决中国综艺节目尤其是选秀节目部分“老化”的手段之一。但深圳广电集团总裁陈君聪表示:“一味引进国外成熟模式,连节目流程都照搬国外节目,对本来就式微的原创中国音乐选秀节目,无疑是一次又一次的沉重打击。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现已快速进入了一个‘模板’时代,中国电视人跟着外国模板亦步亦趋,从文化上走上了‘世界工厂’的老路” 。对此,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也表示,时下一些流行的“唯收视率论”的真人秀,迅速吸引眼球、但不考虑社会责任,这种“破坏式的经营”方式只可能有短期效应,但无法一直维持下去。专家们表示,“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在现有一些模板的基础上有突破性的创新,形成一个延宕程度高、有自己的特色的节目模板,下功夫练出自己的节目‘宝典’,由此来打造中国流行音乐最顶级的赛事。 ”

  “现在的一些节目,哪儿都走,就是不走心。音乐恰恰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打动人心。”谷建芬强调。“如今的电视节目依靠着大排场、大制作、大投入,形式感堪称一流,但真正打动人的却越来越少 ”她认为在大多数音乐选秀节目均以翻唱为主的时候,强调鼓励原创尤为可贵。比如金钟奖将特别设置智能演绎原创歌曲的比赛环节,并希望通过几大唱片公司的加盟来挖掘各公司“曲库” ,让优秀的原创作品脱颖而出,这就值得肯定。“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音乐的本质,应该依靠音乐本身的力量和娱乐性博得关注。中国的流行音乐还是应该靠作品,需要强调原创。 ”付林表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