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打榜”,“打”的是自己?(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13: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许民彤

  一些喜欢阅读网络小说的读者发现,有一些网络小说原本平淡无奇,却上了人气颇高的网络小说排行榜。有关媒体追踪发现,这是网络文学的写作者“打榜”所致。

  网络文学的“打榜”,其实就是写手尤其是一些新手,为了迅速提高作品的人气,自己花钱点击阅读自己的作品。依靠“点击率”增加阅读人气,这已是一些网络文学网站作品推广的运营模式。这种形式在“新书人气榜”中最为突出。

  有一家网络文学网站目前新作上榜依据的就是“人气值=周点击量+周献花量×10+周收藏量×15”这样的公式。结果就出现了有的网络文学作者自己花钱“打榜”的情况。这些网络文学作者这样讲“打榜”的体会:“打榜”的费用其实并不高,有的付费阅读网站,周点击量超过10万次就能上榜,按照每点击一次2分钱来算,也就不过2000元。更何况,随着名次的提高,就会吸引那些不知情的网络文学的读者越来越多地加入阅读,作品本身的点击量也会大幅上升。如今,这种为自己的网络文学小说“打榜”的现象,在网络文学写作和网络文学发布的网站,已经越来越流行,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潜规则”,以致“现在不少写手都这么做。糟糕的作品既然花钱买到了人气,那必然会影响一些优秀作品的人气,于是,一些优秀写手也开始加入此列”。 甚至一些网络文学写手,为了规避被惩罚的风险,就索性把“打榜”交给了一些专业公司来做。网络文学的“打榜”,正在成为一种产业。

  网络文学中为什么“打榜”风日盛?根本的原因是,网络文学带来的商业利益的驱使。对网络文学的写手来说,文字意味着钱,“写手‘打榜’说白了就是为了钱,是想以小钱换大钱”,而网络小说一旦成为畅销之作,带给写手的收益会远多于付出,如果将来改个影视剧什么的,那收益会更惊人,所以写手愿意为此铤而走险。对网络文学网站来说,写手买榜获得人气,最后钱还是流到网站那里……

  网络文学发展10余年来,一直伴随着争议。人们曾经赞扬网络文学写作的自由、灵活、独立、非功利性,但在网络文学的发展中,其写作的目的、内容、题材,乃至网络文学的作者身份和主体地位,受商业网站的制约和限制也越发突出。“炒作”“点击率”“名利”“欲望”与网络文学如影随形。一直以来,文学批评界批评网络文学写作的“浮躁”甚至病患。这种“打榜”现象的泛滥正是沦陷于自己所设的利益泥淖中而置文学的良心和道德于不顾……任其发展,将变成愚弄读者,欺骗社会良知的工具。这样“打榜”的网络文学是没有前途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