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何种舞林 谁能争霸(刘晓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12:50 来源:人民日报 刘晓真

  东方卫视的《舞林争霸》自今年2月开播以来,以新颖的比赛方式和众多优秀舞者的加入,吸引了很多业内外的观众。这档美国电视栏目引入中国后经过本土化的改造,除了展示舞者的精湛技艺外,还让舞者有机会讲述舞蹈背后的不同经历。在娱乐的名义下,舞蹈艺术得到了较广泛的传播。

  《舞林争霸》区别于以往专业舞蹈比赛还有重要的两点:它英雄不问出处,街舞舞王、国家院团获奖颇丰的首席、舞蹈学校里不被看好的学生、改行白领后舞蹈梦想不泯的前舞者、为舞蹈梦想改行的“理工男”以及诸多自由舞者齐集一堂;它才艺不问来路,酒吧里的爵士舞、国际赛场上的拉丁舞、街头巷尾的街舞和学院及专业院团里的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同台对阵。于是,不同生态下成长的舞者,无论身怀怎样的舞艺,都在同一种赛制中接受考验、争霸斗舞。一些富有才华的非专业舞者以其独具个性的舞蹈,使评委情不自禁地说出“开眼界了” 。

  基于专业院校教育和专业院团创作所形成的训练规程、舞种设置和创作方式,在建造专业金字塔和输出舞蹈精英的同时,也形成了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在社会中有了所谓“专业”和“业余”的分别。这样一种分别,造成了舞蹈观的狭隘和新鲜舞种及人才被屏蔽在主流话语之外。然而,大众传媒为打破狭隘艺术观念提供了契机,作为《舞林争霸》导师评委之一的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坦言:中国舞协参与这个电视节目的组织活动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最终同意作为主办方之一,就是因为看到这个娱乐节目在艺术观念上可能带来的积极影响。

  至此,这个为特定节目制作而迅速集中呈现的“舞林”,大大地扩展了舞蹈的疆界。而这,绝非一个简单的拼盘。在《舞林争霸》中担任编舞的北京舞蹈学院编导教师张元春,从个人的创作角度能明显感受到流行舞蹈带来的身体语言上的拓展以及有实战经验的编导带给他的启发;同时他也更深地思考舞蹈作品该如何适应镜头,如何在编创中将不同舞种、不同舞者的特点发挥出来……所有这一切,都将在他回到学校课堂后发酵生效,潜移默化地改变象牙塔里的教育,为舞蹈创作的人才培育输入鲜活思想。而这仅仅是一个编导的收获,那么作为主角的舞者们呢?

  在《舞林争霸》这样一个舞台上,赛事设置如何让拥有不同背景的舞者在公平的平台上,尽显舞蹈魅力,竞赛出优胜者,是个考验智慧的难题。或者说,用什么样的丹炉来炼就舞林的“齐天大圣”,是电视节目好不好看的关键。

  从海选到百余名舞者的个人炫舞,再到40名不同舞种舞者的双人配合,然后淘汰,《舞林争霸》表现出非常丰富的层次。个人炫舞环节中,舞者在自己习惯的舞种范围内,或者侧重展示高超的身体技术,或者侧重释放自我的情感,或者侧重表现独特的身体风格……都充分彰显了舞蹈的魅力。当他们被要求转换不同舞种时,身体的拓展适应、表情达意和风格重塑的能力便显露出来,此时,无论舞者在自己的职业经历中有过辉煌战绩还是白纸一张,都已经不重要了。在晋级的压力之下,演员面对自己擅长熟识的舞种和陌生但能拓宽舞路的舞蹈,越来越难权衡。与此同时,面对一个陌生的舞伴,如何迅速达成默契,如何达成互助、宽容,则要仰赖优良德行和人格魅力了,这一切都会在镜头里纤毫毕露。

  那些富有可爱个性、独特舞风、鲜明主张的舞者在《舞林争霸》舞台上,拓展历练、提升完善着自我和自我与外在世界的关系。其实,他们在专业技能、生存磨练和梦想追求之间所获得的生命力、美好品格、人生价值的锤炼,已经远远超越了“谁能称霸”的比赛本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