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人物画廊就要关闭了(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07: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木 弓

  现在每年长篇小说好几千部,中篇短篇加起来,数量也相当可观,也可以说很繁荣。不过,那么多小说却难留下一两个人物。事实上,这么些年来,我们当代文学人物画廊里就一直很寂寞。数来数去,还是新中国文学和新时期文学留下的那些形象。很长时期里,没有什么新人加进来。照这样下去,我们的文学人物画廊就快要关闭了。

  文学是写人的,只有写人,文学才有魅力,才有力量。但是要塑造能够留传下来文学人物形象,永远是一个艰难的事情,永远是对作家的思想能力和艺术能力的挑战。任何一个优秀的作家,都会自觉努力塑造形象,要写出一两个鲜活的人物。从人物形象塑造成功与否,就能评判出一部作品思想艺术品质的高低,可以看出一个作家对文学规律把握能力的高下。同理,如果一个时代的文学没能为我们的文学人物画廊增添新的人物形象,那么,说这个时代的文学很繁荣,总没有那么足的底气,总不那么让人信服。

  当然,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作品多,能留下来的文学人物总是很少。这种客观存在,不应该被当做现在文学人物出不来的理由。实际上,我们现在文学人物稀少奇缺,原因在于当下文学反映现实的本领不够用了、失缺了。开始可能被西方现代派文学思想过度忽悠,以为现实主义过时了,写实技巧也可以丢弃了。所以都去玩自我、玩观念、玩感觉。因为玩这些东西,可以不用到生活中去体验,可以不必有深刻思想积累,可以不必有严格修炼。以后玩的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只会写自己,不会写他人了。失却写实能力,也就是不会写人物了。由此,还发现我们的文学跟不上时代,有被时代抛弃的危险了。

  其实,时代总是不断给我们文学机会的。“中国梦”的提出,就是给中国文学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也是扎扎实实塑造文学人物形象的绝好机会。讲中国故事,写中国人物,让中国文学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界发生影响,是中国文学新的历史任务。如果我们的文学能够恢复努力塑造人物的传统,用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表现“中国梦”,何愁文学人物画廊没人?(木  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