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凤凰“长宜放眼量”(周继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8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周继坚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旅游服务的品质,讲究“慢旅游”和“深度旅游”,这是景区转型升级、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机会。

  在“捆绑式门票”引发巨大争议后,湖南省凤凰县15日作出妥协。该县政府决定,从15日起,凤凰县邻近的湘西、怀化、铜仁三地区居民游凤凰古城均可享受免费待遇;从4月20日起,全国学生到凤凰古城旅游票价从80元降为20元。此前,凤凰县要求游客进城必须购买148元通票,遭到舆论广泛批评和当地部分商户反对。

  为了证明“捆绑式门票”的合理性,凤凰当地政府曾先后搬出“规范旅游管理”、“旅游接待超负荷”等理由。然而,这些说法并未获得游客和商户的认可,“捆绑式门票”的负面效应逐渐显现。据报道,“捆绑式门票”推出后,当地散客人数明显减少,更有网民呼吁五一抵制凤凰游。与此同时,当地不少商家生意受到影响,部分酒店入住率甚至为零。

  众所周知,凤凰古城不是一个封闭的景区,而是历史形成的文化名城,古城也是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区域,“关起城门”搞收费,不仅伤害了外来游客自由通行的权益,也影响了古城居民的正常生活。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捆绑式门票”以当地政府行政命令强制推行,涉嫌以行政之手过度干预市场,也给政府的权力“边界”画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重门票收入而轻旅游服务,短视是眼下许多景区的通病。在一些景区管理者看来,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来钱快、不费力,门票一收,放手不管,景区基础设施维护和服务更无从谈起。门票收入是进账了,可做的都是“一锤子买卖”,游客旅游体验不佳,“兴冲冲而来、气呼呼而去”的不在少数。尤其令人遗憾的是,原本随着游客而来的餐饮、住宿、娱乐等消费需求,并未得到深度开发,大块的“消费蛋糕”和景区擦肩而过。

  就在凤凰坚持“凭票进城”的同时,河南嵩山景区、湖南张家界景区分别推出了分时段免费、19岁以下中小学生免费等优惠措施。这些举措令人眼前一亮:游客吸引来了,服务跟上了,还怕没有好的收入吗?随着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旅游服务的品质,讲究“慢旅游”和“深度旅游”,这对所有景区来说,都是转型升级、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机会。

  文化景区发展绝不是“坐着收钱”,它需要经营的智慧和耐心,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要做到这些,一是要有比照国际国内旅游业成功经验的大视野,要有追求景区、游客和商户利益共赢的大境界;二是提升景区资源品质,从保护和开发两方面着手,充分挖掘本地旅游资源,形成大景区、产业链;三是提升景区服务品质,要让游客来得了、住得下、吃得香、玩得好,流连忘返。一个景区做到了这些,才可以称得上成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