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电影节需要自己的文化基因(饶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13:26 来源:光明日报 饶 翔

  电影节如同一个生命,若想健康蓬勃生长,需要有自己独特的基因。“天坛奖”的设立只是一个开始,要想具有国际影响力,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4月16日晚于北京天坛祈年殿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除了延续前两届的北京展映、电影嘉年华、中外电影论坛等主体活动之外,最大的亮点是新增了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共有15部中外电影将角逐今年“天坛奖”的10个奖项。

  评奖是一个电影节品牌竞争力最核心的要素,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和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均设有闻名遐迩的电影奖项。电影评奖有利于弘扬电影节的文化主张,培育电影节的品牌特色,打造电影节的核心价值,也有利于增强国际电影业界参与电影节的积极性,进一步融汇国际高端电影资源,提升电影节的业内参与度和国际影响力。此外,还有利于加强国际电影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电影在相互借鉴中互利共赢。可以说,“天坛奖”的设立,使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专业化和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天坛奖”的核心价值为“天人合一、美美与共”。“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美美与共”,则源自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关于处理不同文化关系所提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表达了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文化相互借鉴,兼容并蓄的精神。

  主办方对于“天坛奖”核心价值的设定,表现出一种对于民族文化的自觉与自信的姿态,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北京风格”的总体追求也是相一致的。同时,它也意味着要在中国民族化审美心理中确立一种世界眼光。正如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奥斯卡评委会主席霍克·考奇所说的:“一部电影要想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受到欢迎,它的内容和传达的思想必须建立在人类共同的情感共鸣的基础上,体现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它所讲述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中国,也可以发生在非洲、南美洲或者美国,观众能在电影中的人物身上发现自己。”放眼世界,优秀的电影作品莫不如是。

  另一方面,如何在这种兼容并蓄的价值追求中,树立自身特色,打响品牌,是评奖主办方需要进一步思考并明确的。具有世界影响的电影奖项,柏林国际电影节的“金熊奖”“银熊奖”特别钟情于反映现实社会的题材,而戛纳国际电影节的“金棕榈奖”则乐于嘉奖在艺术形式上富于创新的作品。这些电影奖并没有因为其个性而影响声誉,反而其声誉恰恰建立于这种差异化的个性之上。

  电影节如同一个生命,若想健康蓬勃生长,需要有自己独特的基因。“天坛奖”的设立只是一个开始,如何使奖项深入人心,真正具有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