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叶兆言:我不觉得莫言作品是在迎合西方人口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13: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家叶兆言:

  文学创作是一种非常单纯和快乐的事情,作家在进行创作的时候,并不会考虑迎合读者或者评论家的口味,这并非因为“迎合”这个行为是否高贵或低贱,而是,毕竟众口难调,作家只要把自己内心深处想要表达的内容和想讲述的故事完整地呈现给大家,就够了。我个人觉得,莫言是个非常优秀的作家,我不觉得他的作品是在迎合西方人的口味。

  在面对评论家时,我既在乎又不在乎。评论家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读者,如果一个作家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在乎读者的意见,那是不真实的反应。但作家也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在面对外界评论时自然会有相应的反应。就像一个女人,在听到别人赞美自己时会感到欣喜,在听到别人批评自己时会感到难过的反应一样。当然,如果一个作家因为某篇评论、一两句话就产生了创作不下去的念头,那这个作家也未免太过脆弱了。

  我清晰地记得,自己刚开始创作时,曾收到过王安忆对自己的评论,王安忆或许也是偶然地、无心地发表了几句对我作品的评价,但我当时就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所以,未必是面对评论家,作家在刚走上创作之路的时候,那些最初对作品表示出关注、发表了意见的人,确实对作家今后的创作道路有很大影响,也许这些人就此成为了作家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朋友。但现今,文学批评也出现了另外一种风气,比如在网上会常出现一边倒的恶评,如果这种恶评恰恰击中了作家的软肋,确实指出了作品中的不足之处,那倒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可以给予作家进步的空间;但如果只是恶意的,或者根本没有阅读作品,就肆意评论,确实不是个好现象。这又好比,评论一个女人的美丑时,却连这个女人的面容都没有见过,就大肆评论她长得非常丑,这种评论是不客观的。

  这种文学评论风气要不得,过去许多评论家都是阅读了作品,才进行相应的评论,而现在更流行直接用“这个作品是垃圾”、“这个作家是体制内的作家”等定语形容后,就算是完成了评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