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诗歌通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13: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4月13日至14日,由《文学遗产》编辑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诗歌通史》讨论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主编赵敏俐介绍了《中国诗歌通史》的写作过程和基本情况,管士光介绍了其出版情况。《中国诗歌通史》的各卷负责人与陶文鹏、罗振亚、孙明君、张清华、刘亚虎、李芳民、许志刚、石玲等专家、学者还就该书的各卷内容展开了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诗歌通史》通古今之变,观中西之别,展现了“贯通古今、多元统一”的中国诗歌史全貌。该书坚持以美学价值为基本评价标准,同时关注社会历史背景对诗歌发展的影响。在各卷的撰写中,作者在文章体例的选择、对代表诗人与诗群的遴选等方面具有创新意义。此外,该书开创性地将少数民族诗歌单列成章,显示了编者的学术勇气和对多民族、多文化社会的认可。

  据介绍,赵敏俐、吴思敬主编的《中国诗歌通史》共包括先秦、汉、魏晋南北朝、唐、宋、辽金元、明、清、现代、当代、少数民族等11卷,平均每卷70多万字,总字数817万字。自立项以来,该书编纂历时8年,最终于2012年6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