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时期,香港电影路在何方?(曹华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6日09:35 来源:光明日报 曹华飞

  华语电影的发展需要香港电影,香港电影人要做的,是以更开放、更积极的姿态,促进两地文化各自的集体记忆充分磨合,开拓广阔而稳固的创作空间。

  4月13日,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以灯火辉煌、星光熠熠的颁奖典礼圆满收官。20个奖项花落各家,获得9个奖项的《寒战》成为本届最大赢家,追平金像奖获奖纪录。作为华语电影最高成就的三大奖项之一,香港电影金像奖已进入而立之年,30余载,它的存在促进了香港本土电影的发展,也为华语电影作出了卓越贡献。庆功感慨的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直言“港片不港”,称香港电影的黄金期或已过去,并发问,在华语电影“后合拍片时代”,香港电影应如何坚持本位,如何兼容并包,发展之路又在何方?

  香港电影有着百年的粤语片制作历史,有着华语电影先驱者的荣誉,有着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工业基地的鼎盛时期,因此,其成功经验是明显的。首先,在电影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今天,香港电影没有放弃对故事性的强调,其基本原则没有受到多少来自技术革新、意识形态潮流的冲击。在戏剧性的确立上,在情节推进、人物关系以及结构、节奏上,大多数港片秉承传统按部就班,这也是为人们所熟悉的“港味”。在此基础上,港片发展出成熟的类型片制作系统,警匪片、次文化片、功夫喜剧等,是为港片传统类型片。

  这种制作系统率先保证了港片的高度市场化、产业化,也确立了其俗辣笑料、黑帮情结、暴力美学、小人物史等美学特征,使得“港味”浓烈、果断。但是随着华语影片制作的融合性越来越大,港片导演纷纷北上,开掘内地市场,制作系统逐渐打开,港片暴露出编剧思维固化的缺点。格局小、套路旧、人物标签化,港片在量的优势之外,受到更多同质性的束缚,其被指“过癫过火”的美学特征,起初植根于香港社会特定的意识形态,也逐渐变得只有在那种特定的意识形态下才行得通。“港味”开始面临尴尬境遇。

  香港电影以及香港整个文化娱乐业,对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也有自身特定的传统。类似无线电视台艺员训练班这样的培训机构,从自产自用到走向市场,在盛极一时之际为香港电影界高速、有效、批量地输出了人才,乃至筑起了整个华人演艺圈的半壁江山。艺员培训班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即师道和风格流派的传承——对艺人的选拔和培养多借鉴传统戏曲角色行当的划分,演员出道常常带着鲜明的类型。这种类型很可能规定了演员的从艺生涯,在电影规模化生产、跨界越来越广泛的形势下,人才断层、紧缺的忧患开始凸显。近年,依托高等教育,香港电影业的人才培养逐渐有了现代系统观,但快速、术业专攻的思路仍无多少改变,从江湖到学院、从经验到理论的通道亟待充分打开。

  在“后合拍片时代”,香港电影人要做的,并不是回到独立制作的小空间里重温辉煌,而是以更开放、更积极的姿态,促进两地文化各自的集体记忆充分磨合,开拓广阔而稳固的创作空间。华语电影的发展,需要香港电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