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应孤立地看待票价问题(张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6日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张 宇
漫画    李建华 漫画   李建华

  演出票价,是文化艺术生活的门槛和锁钥,门槛过高,锁钥开启太难,都会给文化艺术生活的实现,增加很多的难度和不可行因素

  演出票价虽然比不上房价那么重要,但时常也会被有心人谈起,并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这是好事,因为我们要建设一个美丽中国也就是美好中国,美丽中国美好中国的广大公民,不仅需要经济生活、物质生活,同样需要文化生活、艺术生活。而演出票价,是文化艺术生活的门槛和锁钥,门槛过高,锁钥开启太难,都会给我们文化艺术生活的实现,增加很多的难度和不可行因素。

  票价高是一个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而不是一个年复一年需要重新拾起,发感慨、发议论的务虚话题。我们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否则,就会年年岁岁“有待解决”,却始终给不出一个最后答案。

  多年来,高票价这个话题,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我们屡屡提起,恰恰在于没有找准深层次的原因。

  比如,演出票价是由一些基本成本和利润构成的,而我们批评票价过高时,一般都是认为演出的剧团、剧院、演出企业的利润太高了,才造成票价飙高,事实上却很少有人去考虑演出费、剧场场租、宣传广告成本等等这些居高不下甚至有时高于发达国家演出市场的硬成本,在决定票价时的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产出低于投入,票价低于成本,肯定不能可持续发展。这些成本如果能够合理适时地降低下来,演出票价肯定就没有道理继续“高处不胜寒”,脱离广大观众的承受能力。

  同时,对于演出产品,如同对于其他供应社会的产品一样,也要考虑到优质优价的合理性。比如,北京人艺的话剧,一朝问世,每每一票难求。对于这种中国一流、稀缺的优秀演出产品,应该允许其高出同行业票价的平均水平,实际上是广大观众用购票方式投票,鼓励艺术创造领域优胜劣汰的一种有效机制。

  深受观众和市场欢迎的名团名剧名演员的高票价,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我们的名团名剧名演员还不够多,当更多的名团名剧名演员源源不断涌现出来的时候,票价也会自然而然趋于合理。我们需要做的,是把宝贵而稀缺的资源和资金,向优秀者倾斜加重,逐步增加优秀者在演出市场总量中的份额和比例,不断减少平庸者乃至无票房无观众者的份额和比例。

  以上所言,还都是就票价讲票价,就演出说演出。然而,票价不仅仅是票价,演出也不仅仅是演出。表演艺术是人类文明数千年来所创造的最优秀的组成部分之一,伟大的表演艺术,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自豪和骄傲,是国民艺术教育和文化传承的不熄圣火和不竭源泉。文化艺术是民生的必需品而非奢侈品,一座座剧院不仅仅是娱乐休闲的场所,也是国民素质涵养升华的殿堂。放眼全球,所有那些剧院林立的著名城市,每每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繁盛之地、人文素质修养高扬之地、创造能力聚集之地和国际影响力强大之地。

  我们今日讲民生,绝对不能缺位文化民生。为了实现文化民生艺术民生,就要通过国家、社会、企业的共同努力,千方百计降低票价的门槛,降低剧院的门槛,让千百万的中国人无障碍地走进舞台艺术的美好天地。

  一个能够为自己的人民提供充足物质产品,同时向世界输出大量物质产品的国家,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一个能够为自己的人民提供丰富精神产品,同时向世界提供丰富精神产品的国家,才有可能成为伟大的国家。

  所以,演出票价的降低,不仅关系到一种产品、一个行业,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关系到国民福祉的保障和国民素质的提高,关系到中国表演艺术的兴旺发展和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高。整体的问题,要靠整体的方案去解决。这方面,既可以参考世界上的成功经验,也必须充分考虑中国的国情。对于国民素质的提高,我们究竟有什么明确的共识和目标,希望和能够投入多少资源和资金于文化民生的发展,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演出票价这个多年久议不决的老大难问题,是否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能够有一个实际有效而合情合理的解决。

  不把票价仅仅当作票价看待,我们就站在了一个正确的起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