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关于《男人之歌》(朱全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5日10:45 来源:新民晚报 朱全弟

  这是我的第一本个人散文集。

  自小喜欢看书,靠了在上海机床厂工作的大姐从厂图书馆借出来的书,竟然就此爱上了文学。随后的日子也可以预料,我不知天高地厚,喜欢“创作”了。

  我最初是写诗,不唯自由诗,还热衷格律诗词。但是正式发表作品,却从小说、报告文学开始。及至到了报社,时间紧,才忙里偷闲写了许多散文,如果它还算是的话。

  这本集子也收入了我早期稚嫩的作品,它不是一个作家的作品集,也不是一个业余作者的“自娱自乐”集,它是一个人的成长记录,抑或是一个老大不小的男人的经历。

  以前只有自己知道,现在我也想让别人知道了,在情绪敏感、内心丰富的岁月里,写出了那么多伤怀、沉思、激越的篇章。于今回眸一瞥,唯有感谢生活。幸福和苦难,包括落寞,都是一种沉淀的财富。此生始信,文章作证。

  在此,我要感谢新民晚报,它不但改变了我的人生,它还让我走过了那么多的山山水水。尽管我遗忘了许多,但是我总算努力地记住了一些,我深感祖国的博大和伟岸,我真心诚意地热爱和我一样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无论他们富有还是贫穷,殷实还是寒酸,漂亮还是难看,我关注和走读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我将一如既往地深情地热爱他们。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书不是“竣工”,而是奠基、开工。在未来的岁月,我将努力写下去,不敢说会更好,但是一定更深沉、有担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