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自觉追求文化担当——从央视第15届青歌赛说起(姚艺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5日10:12 来源:光明日报 姚艺君

  歌唱,是人类众多表达情感的手段之一。长期的生命实践,人类创造了多种不同的表达方式,歌唱就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世界地球村里,大约居住着2000多个不同民族属性的族群,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审美取向,不同的情感表达习惯……同时也有不同的歌唱形式。众多的不同构成了形态各异的文化样式,最终构成了五彩斑斓的人类世界,生活也因此增添了情趣。地球村的中华民族,重情义、善表达,他们的生命实践历程一直都有歌与舞的相伴,歌声成为其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是中华儿女广泛参与的一项歌唱活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不仅业内重视,同时也备受广大普通民众的特别关注。今年是青歌赛举办30周年,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又一次在央视举办。从大赛组委会得知,今年的比赛,在方式上有了一些新的创意与变化,其中民族唱法中增加了“传统民歌演唱”环节,不失为大赛的一个创新。

  著名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认为:“谁想在创作上汲取民间音乐的泉源,必须为民间音乐的全部威力所感染,这点绝对必要。”“不论是哪一种民歌的旋律, 都是完美的艺术之真正楷模。”

  中华民族的声乐艺术,是建立在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习惯、传统歌唱思维模式、传统歌唱风格韵味、民族审美选择取向、民间传统朴实唱法……多种形态基础上的延展,应是一种有鲜明中国特征的“艺术符号”,是有根基、有来源的产物。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民族的文化传承,重视中国文化元素,关注国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从延安时期老一辈音乐家的艺术实践,到新中国成立后一批致力于中国音乐事业的文艺工作者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深深植根于中华大地,深入民间,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汲取着民族音乐的滋养。所以,在过往那些特定的历史时期,创造出了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标志性作品,有些作品至今仍被老百姓视作经典、争相传唱。之所以如此,其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老一辈音乐家们对于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与学习。这是一种文化自觉,也是一份文化担当,我们从老一辈歌唱家的歌声中,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在此意义上而言,任何一个中国的音乐家,都有学习和发扬中华音乐文化的义务,都有为能在世界地球村中用中华民族音乐语言与其他村民进行平等对话的责任。同时,当我们向世界其他民族索求人家的伟大音乐文化成果时,是否也应该思考一下,我们为人类的音乐文化贡献了什么?

  (作者为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