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北京遇上西雅图》成功凭什么?(苗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5日10: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苗 春
《北京遇上西雅图》主演汤唯、吴秀波合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主演汤唯、吴秀波合影

  大大咧咧咋咋呼呼怀着大款的孩子的北京妞,胡子拉碴沉默寡言“吃软饭”的西雅图华人大叔,他们究竟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呈现在银幕上的这个温情、喜剧故事,将一拨又一拨观众吸引进影院,并且引发广泛关注。自3月21日公映起,国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口碑就和票房一起持续走高。截至4月8日,全国票房已经突破4亿元人民币,出片方表示对超越同题材的《非诚勿扰2》,达到票房5亿元的目标,非常乐观。虽然也有人指出该片的一些不足,但是坊间整体评价却呈现出一边倒的“顶”、“赞”、“夸”之势。

  它的成功凭什么?记者的采访对象给出了答案:

  凭影片题材内容的突破和对国外“小妞电影”的成功借鉴

  《北京爱上西雅图》非常“接地气”地讲述了捐精、到美国生子等一般白领较为熟悉的内容,而且涉及了“小三儿”、婚外恋、同性恋等广受关注的社会问题。这也是影片引发媒体热议的焦点。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认为,这部影片的突破,首先就在于题材、内容的新颖,而且主创对这些题材和内容做了艺术化的、恰当的处理,尤其是女主人公文佳佳从拜金女、“小三儿”的负面现象,到有自己的事业和合理情感归宿的正面女性形象的转变,最为引人注目,也成为影片立得住的关键。更重要的是,影片完全采取了女性视角,满足了女性观众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的情感和心理需要,拥有独立自主的自我、富足的生活、真心真意的爱情,达到精神与物质冲突的平衡。

  很多业内人士指出,《北京遇上西雅图》是一个非常标准的类型片。刘藩指出,影片之所以能够达到目前的水准,在于它实现了对美国类型片的一个亚类型——“小妞电影”的成功模仿以及本土化。近二十年来,好莱坞的“小妞电影”一直是一个表现稳定的类型:一般以女性角色为主,讲述一个出场时有缺点和不足的年轻女性,经历各种生活的历练,最终获得爱情的故事。国内近些年从章子怡主演、模仿好莱坞《为爱疯狂》的《非常完美》起,也拍摄了《杜拉拉升职记》、《我愿意》、《爱情呼叫转移》等“小妞电影”,这个片种一度被视为内地中小成本影片的突破口。刘藩认为,《北京遇上西雅图》是“小妞电影”这一类型片本土化的又一个成功范例,几乎它的所有可称道之处都符合“小妞电影”的类型规则。

  凭独出心裁的营销手段和演员、导演的奉献

  能有今天的成绩,《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全案宣传公司和颂世纪也功不可没。

  早在一年多以前,《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全案宣传公司和颂世纪副总吴江就看过剧本,觉得导演兼编剧薛晓路的剧本故事精彩,情感细腻,很有画面感。影片拍摄完成后,“大家看了20分钟的片花,就一致认定:这部电影可以火。”吴江说,在宣传中,他们抓住两个主角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围绕并放大这些不同,以吸引第一批关注。比如一贯以文艺面貌示人、被称为文艺片女神的汤唯,首次颠覆自己出演喜剧,为此汤唯拿出了自己在家里的各种“丑样子”;吴秀波一贯的角色都给人很儒雅、风流倜傥的感觉,这次他留起大胡子演一个落魄中年人,于是吴秀波本人在生活里是不是个很低调并且不懂浪漫的人,就成了新闻点。

  更重要的宣传举措是举办了“海量”的试映场。从上映前一个月开始,《北京爱上西雅图》就展开了全国10座城市的巡回试映场,覆盖人群包括院线经理、专业影评人、媒体记者、专业编剧、普通观众乃至业内知名人士等。此外,还在北京举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提前观影活动。出品方曾开玩笑说,这部电影光试映场就看掉了100万元的票房。正因为海量的提前观影,为影片制造了强大的声势和超高的口碑,使得影片未映先热,在上映前就已经有大批观众在等待观影。当然,采取这种宣传模式,最重要的是影片本身具有过硬的质量。“好电影需要恰当的宣传手段,宣传也会因为好品质的作品而事半功倍。”吴江说。

  凭政策的渐趋宽松和国产电影整体走高态势的推动

  十几年前,电视剧《牵手》曾引发超高收视率和广泛关注,原因之一就是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复杂多面的“小三儿”形象。这次《北京遇上西雅图》内容上略微突破禁区并通过审查,加上目前正在公映的另一部香港导演杜琪峰电影《毒战》中出现的大尺度镜头,刘藩认为,“内地电影审查制度的宽容度正在逐步增加,越来越开放和宽松了”。

  另外,在《人在旅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十二生肖》等国产片近来接连取得票房佳绩的形势下,国产片已经水涨船高。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赵军将《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成功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他说,“半年前还有不少制片方希望借助西片大举进入中国,拉上和美国电影的合作,将之视为生财之道。哪种买卖更划算,事情正在有结论。美国片拍得很好,路子很对,但是,美国片少有我们影片所描写的国人当下生活的复杂与曲折。”他认为,中国电影人已经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和精神状况,“尽管还远远算不上深刻,但是中国今天在开始关于价值观的思考,因此电影变得有点意思了。”赵军说,“《北京遇上西雅图》表明:观念的冲击已经来到电影创作的边缘了。”

  赵军认为,不论是风头正劲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还是劲超两亿元票房的《101次求婚》,或是刚刚在日本大阪亚洲电影节获得大奖的《亲·爱》,这些当代题材电影都探索了人性和社会的冲突,讴歌了善良美好的人性,“人们要重新找回灵魂和人性的‘定海神针’”。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中,Frank的老婆不是因为爱情而另嫁老板的,是不愿意坚守善良;Frank和文佳佳的相互吸引同样不基于爱情,第一位原因也是因为彼此读到了善良。在赵军看来,这种“价值观电影”将为中国的文化重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北京遇上西雅图》台词

  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

  爱情不是依附,爱情是各自独立坚强,然后努力走到一起。我要努力使自己变得强大,这样才有资格随时迎接从天而降的爱情。

  对的人终究会遇上,美好的人终究会遇上,只要让自己足够美好。努力让自己独立坚强,这样才能有底气告诉我爱的人,我爱他。

  两个人相爱的证据就是不管在哪,彼此都在对方的眼里。只要我们住进彼此心里,死亡也不能将我们分离。

  男人钱多钱少不重要,找个知冷知暖疼你的。

  我对家的美好憧憬就是爸爸妈妈,然后两个非常可爱的宝宝和一条大狗。

  为一个你爱的人生一个孩子,这是女人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