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时光沙漏的筛选——诗人张萌小记(子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2日10:40 来源:文学报 子薇

  张萌的第二本诗集出版了,取名《时光的旧棉袄》,我很喜欢,不为什么,只为已近中年的那份从容与淡定,那份温暖与澄澈。张萌是我多年的诗友,我见证了他写第一本诗集 《在一支芦苇上行走》 的那份青涩与唯美。如今的他,写诗越来越成熟,为人也更加沉稳温和。

  经历了时光沙漏的筛选,用生活赐予我们的向善心,智慧果,慈悲情,打造一件暖身窝心的旧棉袄,向着新时光飞跃。张萌写诗已经十年有余,诗歌的风格渐已形成,其间对美的呼唤期盼是他诗歌之路的纵线,他本人也在诗歌之外苦苦追寻梦幻城堡。虽然尘世生活每日如常,但他能超越俗世,跨越苦难,磨砺心志。如今的他,历数岁月峰谷间的金黄果实,双眸越来越淡定,那一行行诗的韵脚也分外从容。

  张萌生在江南小镇,一个唤作“泖港”的松江小镇。“九峰三泖”是松江的代称,泖田的河水养育了张萌,诗人作品的地域性标志,就此诞生。江南小镇的秀丽,温婉,在诗人的笔中静静流淌。而他并不满足这份诗意的流淌,生活与梦想的碰撞,现实与文本的距离,让诗人的眉头紧锁,他的诗歌有了忧伤,有了小小的隐忍。在小忧伤与小隐忍中,我感受着诗人的慈悲情怀:“让我们将一小撮不为人知的小悲伤,默默咬住……”正如华亭诗社首任社长陆春彪先生关于诗人的情怀,是如此提炼的,“诗人应有一种超越碎片化现实的历史意识,一种人类终极价值的关怀,才能获得对现实的美的表现”。张萌就是以这样的情怀来感受生活并提炼于诗行,他的小忧伤为他的诗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诗集《时光的旧棉袄》由扬子鳄书坊精心策划,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松江区文化馆馆长陆春彪先生作序。诗集有四个专辑,分别为:逆着河流奔走,贴着灵魂倾听,沿着故乡返航,向着时光道歉。这几个专辑标题,显然诗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看到了少年诗人张萌从青涩模样成长为行走天涯的旅人,而无论他走得有多远,他梦里的山水依旧是生他养他的泖河,是文化底蕴深厚的云间九峰,是他的故乡小镇。他一次次回望故乡,向着泖河叩拜,感恩,并向着时光道歉。

  我的目光离开文本,神思游弋。那是三年前的一个小片段。局里组织钓鱼比赛,我的同事荣获了冠军,给了我这个小小领队肥美的贿赂:鲫鱼、草鱼、花鲢共计十斤重。我这小小的胃口,哪能吃得了那么多。于是立马给张萌送去,他以无限感激的目光收下了。后来还是他的女儿宁宁告诉我:“爸爸把你给的鱼,夜里全部给放生了。”我心一惊。那确实是一条条活泼乱跳的生命啊,也是从那时起,我喜欢上了吃素。在张萌的世界里,鲜活的生命理应与人和谐相处,凡间不应该有杀戮。所以他常在不知觉中,接住生活低处斑驳的光影、蒙着灰尘的鸟鸣、脚底下烛光照亮的春天……

  他的内心安放着一盏灯,他借心灯亮暖自己,观照生活。

  于是,雨在绽放;蜻蜓的翅膀在绽放;蝉声绽放;成长绽放;脚底下的春天在绽放。这是我读张萌诗歌小忧伤之外的安静时光,从他的心涧里清新流淌出的温暖。“雨一直下着。一朵花肆情绽放的倔强,在时光的瓦楞里升起,停靠在花瓣上的一枚蜻蜓,闪光的翅膀扑棱成雨后的彩虹,蝉声悦耳,整个下午,过滤得清晰,透亮。”

  这本诗集中,我更喜欢他写小镇的那些作品。这个世界,每天忙忙碌碌,每一刻在奔波,陪伴我们的是喧哗和茫然。于是,我们更渴望安静下来,闲情寄放。读张萌的小镇诗,让我满足一份安静的喜悦,时光一直很从容,诗人张萌回望的步履更优雅。你听“小巷安静,我听见阳光的针脚,悬空于一朵棉花的轻,从正午到日薄西山,我见证了它———用爱,填满了,两块青砖之间的冷。用光穿透满是灰尘的窗玻璃,一个盲孩子,在心里接住了,一盏尘世的灯。”这首小小的诗,可以读出诗人张萌的内心世界,可以反映他诗歌的创作观。他说:诗歌是内心的宗教,是那轻盈而带翅膀的神圣之物(柏拉图之语)。写诗便是在追寻真、善、美的过程中,呈现灵魂深处的生命本真,是一次又一次的精神返乡……生活对每个人是公平的,过去的一年,张萌经历了许多的艰难与困苦。每一个深夜,我常常在想,此刻我很安闲,可是张萌要照顾身体孱弱的母亲,更要照顾因车祸而受重伤的父亲,孩子宁宁尚小,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单调而重复。这一切他怎么照顾得周全呢?是的,他挺过来了。不仅仅是因为作为男人的责任心,更是因为作为诗人的他,拥有一颗顽强的诗心和热爱生活的善心。他如是说:我在人间的烟火气里俯下身,为生活而奔波,日渐灰头土脸。这时候是诗歌拯救了我,它用那轻盈的翅膀,让我在现实的挤压和精神的放牧中得到隐秘的解放与平衡,让我不放弃,不悲观,用文字抵达俗世之爱。

  这一年他也摘取了生活之树的累累硕果。作品入选多种诗歌文本,新诗集出版,入围第十届华文青年诗人奖。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摄制组专程赶赴松江为他拍摄了一则公益广告,并在去年四月份滚动播出一个月,他用心灵和我们进行了一次真诚沟通,让我们看到了一份坚持、向上的美。是的,诗歌让他身陷高贵的宁静,并且接住了幸福的鼾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