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忽视创造,中国动漫怎能做强(盘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2日09:37 来源:人民日报 盘 剑

  核心阅读

  ●2011年国产动画片生产量达到了26万分钟,是美国或日本的两倍,是2004年以前80年中国动画片的总和。

  ●当下国产动画片中,很少看到动漫独有的天马行空的想象、令人惊奇的夸张和超越常规的感受。本体论上的创意缺失,决定了许多中国动漫企业与真正的动漫创作距离遥远。

  ●只有产品成为“作品”,“作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才能带来巨大产值,动漫产业也才能真正地做大做强。

  中国动画创作已有80多年的历史,但作为产业的中国动漫发展仅仅9年。毫无疑问,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的中国动画,在长达80年的发展中,其规模和社会关注度远远不如始于2004年的中国动漫产业——据统计,2011年国产动画片生产总量达到了26万分钟,这个数字几乎是世界动画强国美国或日本动画年产量的两倍,也超过了2004年以前80年创作的中国动画片的总和。当然,这数十万分钟的动画片是由40多个国家级的动漫基地将近6000家动漫制作公司生产的,这阵势和规模显然也绝非先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美术片厂等寥寥几家动画制作机构可比拟。

  不可否认,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以产业的方式大规模地发展动漫,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国家软实力的建构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美国、日本和韩国已成功地将动漫产业打造成国家支柱产业,不仅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有效地传播了他们的民族文化。因此,发展动漫产业的合理性、必要性和重要性毋庸置疑,也不必怀疑动漫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然而,通过过去9年的发展,我们或许已经成为了动漫大国,却还远远没有成为动漫强国。我们的国产动漫虽然产量很高,产值却很低,除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秦时明月》、《熊出没》等寥寥可数的几部作品以外,大多数动画片的影响力还非常有限,与美、日动漫整体差距很大。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原因则在于我们在产业发展中忽视了最关键的环节:作品创作——产业的源头。

  说忽视作品创作,并不意味不注重动画片的生产,否则26万分钟的年产量从何而来?所谓忽视作品创作,指的是在我们的动漫产业发展中,动画创作完全被当成了产品生产,具体体现为“分钟数”。从产业的角度说,动画片确实具有产品的性质,但动漫产业是一种文化产业,而文化产业又是一种内容产业,作为内容产业,其产品的价值产生于消费者的接受过程之中,正如接受美学所谓的“文学作品完成于读者对文本的接受”——只有完成了接受,才是作品,否则只是文本。而我们现在的大多数动画片生产,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名义上是为少年儿童提供精神食粮、传播民族文化,而实际上只是创造“分钟数”,以此去拿政府提供的每分钟1000—3000元的扶持经费,并没有真正为观众所喜爱、所接受。由于不为观众所接受和喜爱,大多数动画片难以推进到产业链的后面环节,如形象授权、衍生品开发等等,也因此动漫企业更加依赖“分钟数”从政府收回成本和赢利,他们只要“分钟数”,只大量生产产品而罔顾观众是否接受。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我们有多少动漫企业,每年有多少万“分钟数”,也不可能产生相应的文化影响和经济效益。因此,发展中国动漫,必须改变这种现状,回到产业源头,加强作品创作。

  说到底,做强中国动漫,关键在创意。在动漫创作中,创意既体现为本体论上与一般电影、电视艺术的区别,也体现为创作论上与其它动漫作品的不同。动漫图像的绘制性(而非摄制性)以及由此形成的动画思维和语言是它与一般影视的最大区别,也是其独特魅力所在,否则人们为什么要选择欣赏动漫作品?但从我们现有的国产动画片中,还很少看到动漫独有的天马行空的想象、令人惊奇的夸张和超越常规的感受,大多数动画片只是运用一般影视的视听语言进行叙事和表达,如追求人物造型、动作、场景的纪实性和故事情节的客观真实性。本体论上的创意缺失,显示了中国动漫创作者对动漫艺术本质特征和创作规律的认识不足,这也决定了现有许多动漫企业与真正的动漫作品创作距离遥远,当然也正是这种距离使产品没法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

  创作论上的创意缺失,在中国当下的动画片中最突出地表现为模仿甚至抄袭。中国动漫产业发展伊始,就倡导和推崇原创,如今每年多达数十万分钟的动画片虽然都号称“原创”,但究竟有多少作品真正算“原创”却值得怀疑。被指以100%相似度直接抄袭日本动画片《铁胆火车侠》的《高铁侠》绝不是个例;《魁拔》虽然有自己的世界观,但画面和叙事风格却与日本动画如出一辙。当然,学习、借鉴无可厚非,但抄袭肯定不行,模仿也没有前途。历史上我们曾经有过类似的教训:1956年我国第一部国产彩色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获得了意大利第八届威尼斯国际儿童电影节奖,但由于这部“中国制造”的动画电影与苏联动画非常相似而被国外评委误认为是苏联的作品。当然,也正是这次获奖的尴尬和被误认的耻辱唤醒了中国动画人的民族原创意识,才催生了后来赢得巨大国际声望的“中国学派”。如今我们应该像那一代动画人一样感到抄袭、模仿的可耻,并为雪耻而继承“中国学派”的传统,创建“‘新’中国学派”。

  回到产业源头,以动漫独有的表达方式、中国独特的艺术风格开展真正的作品创作,这才是中国动漫的真正发展之道。只有产品成为了作品,作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才能带来巨大产值,动漫产业也才能真正地做大做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