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海子的村庄(王小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1日11:03 来源:吉林日报 王小微

  诗人海子,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4年。 1989年3月的一个黄昏,25岁的诗人选择将自己的生命终止,让它永远地定格在了那一瞬间。

  时间的潮水汹涌向前,它冲击着过往的一切,却还让我们不断地回味海子的诗篇。每一次重读,都仿佛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生命的领悟。年轻的海子,让我们常读常新。

  这个从村庄里走出来的年轻人,在15岁考上北大以前,一直生活在故乡小村。尽管后来,他成了都市人,成了让人尊重的大学教师,但海子却从未融入到沸腾的都市生活中去。他的心,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小村庄。那村庄,是真实存在的故乡和想象中的故乡的结合体,是海子毕生追求的安身立命的所在,是他一生都为之魂牵梦绕的幸福的天堂。

  在海子的村庄里,曾经,一切都那么美好。村庄里,有静静的月光,有圣洁的小鹿,有无边的麦地,有袅袅的炊烟,甚至一棵秋天里的花楸树,都让诗人感到幸福不已。

  看看海子的《月光》吧!“今夜美丽的月光/你看多好/照着月光/饮水和盐的马/和声音”这样的月光,是属于乡村的,它宁静得有些神秘,它笼罩着乡村的世界,也笼罩着诗人的内心。

  “不要说心中有一个地方/那是我一直不敢梦见的地方/不要问/桃子对桃花的珍藏”诗人惴惴地,像一只敏感的小鹿。那个内心里隐秘而柔软的地方,也许盛放着爱情,也许盛放着理想,总之,美丽得让人简直不敢想象。

  “不要说死亡烛光何须倾倒/生命依然生长在忧愁的河水上/月光照着月光/月光普照/今夜美丽的月光合在一起流淌”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却曾经照古人啊!短暂的生命,所从何来,又要向何方而去?海子的那一片如水的月光,映照出了诗人生命的哀愁与感伤。

  在海子的村庄里,盛满了他关于幸福的全部想象。这样的幸福,是尘世里的幸福,是诗人极力想要抓住,然后,却又极力摒弃的。海子的一生,都在这样现实与想象的矛盾中痛苦地挣扎。

  毕竟,是那么年轻的生命!在《幸福一日·致秋天和花楸树》一诗里,诗人大声地宣告:“我无限地热爱着新的一日/今天的太阳/今天的马/今天的花楸树/使我健康/富足/拥有一生/从黎明到黄昏/阳光充足/胜过一切过去的诗”有了灿烂的阳光,就足够了!只是我们不知道,像这样的自在自足,无所要求的日子,在海子的生命里究竟有过几天?

  为着这尘世里人人皆有的幸福,海子也曾试图做出巨大的努力。他要重建自己幸福的家园。他甚至要放弃沉思和智慧,就那么平静地面对眼前的村庄。

  “放弃沉思和智慧/如果不能带来麦粒/请对诚实的土地保持缄默/和你那幽暗的本性/风吹炊烟/果园就在我身旁静静地叫喊/双手劳动/慰藉心灵”

  也许,沉湎于精神世界里的海子,太需要现实世界里的抚慰了。在现实世界里,他就像一个单纯的少年,要求得永远是那么少,一个小小的村庄足以让他满足。在小小的村庄里,他喂马,劈柴,间或走出去,周游世界;在小小的村庄里,他只关心粮食和蔬菜。然而在精神的世界里,他所要求的幸福,纯粹而简单的幸福,却又是那样难以实现。于是,短暂地在现实世界稍作停留后,海子总是又独自地回归到自己的精神世界。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年轻的诗人,内心里其实多么固执啊!连陌生的人都得到了祝福,他却情愿自己切近了这幸福,又远离了这幸福!这个自小生活在内陆乡村里的孩子,却又自诩为大海之子。大海的尽头是什么?是他心目中远离尘世的幸福彼岸吗?为了这难以企及的幸福,海子终生眺望。不知道在他生命的最后时日里,他是否看到了那属于他自己的春暖花开。

  海子的村庄,更多的时候,也盛满了哀伤、困惑和无奈。

  “在五谷丰盛的村庄/我安顿下来/我顺手摸到的东西越少越好/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宁静祥和的小村庄,五谷丰盛。然而,那个自称是“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的短暂的情人”的海子,却让自己“顺手摸到的东西越少越好”。海子的一生,摒弃了对物质的渴望。据说在他生前,在他的房间里,找不到电视机、录音机甚至收音机。他既不会跳舞、游泳,也不会骑自行车。他宁愿自己在贫穷、单调与孤独中写作。这个大自然的孩子,他永远都只属于他的村庄,在那里,天空澄澈高远,万里无云,在那里,他终生思索着人之为人的价值。他沉思沉醉,遨游于梦幻中的无何有之乡。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

  “在七月我总能突然回到荒凉/赶上最后一次/我戴上帽子/穿上泳装/安静地死亡/在七月我总能突然回到荒凉”

  永远都在沉思的海子,终于累了!于是,他选择了永恒的休息。他留给我们的村庄,永远都是一派明丽。那个小村庄,那个永远春暖花开的小村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