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相声剧悄然兴起,业界观点对立(董大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0日10:18 来源:中国艺术报 董大汗

  是一件好事,还是一种伤害?是丰富了相声表演形式,还是标新立异、赶时髦?

  相声剧悄然兴起,业界观点对立

  以戏剧的形式把相声的精华展示出来,这种表演形式在天津演出舞台上正成为时尚。《非诚勿搞》《那些年我们一起上过的学》《西游记之西天好声音》等相声剧以流行的话题和好玩的表演正在打破传统相声的表现方式和表演方法。这是否可以视为相声艺术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它与小品之间有何区别?相声剧究竟属于曲艺范畴还是戏剧范畴?相声界人士对记者的提问给出了大相径庭的回答。

  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认为,相声剧首先是相声,因为它是在相声基础上吸收其他艺术形式的元素而成。小品是话剧表演的一种练习方式,表演时注重故事情节,以“演”为主。相声剧是相声演员把一些戏剧改编,然后融入相声的喜剧元素,并通过相声特有的表述方式加以展示。相声剧的表演可以脱离原剧,演员自己加上许多包袱,喜剧效果强,但戏剧性弱。所以两者相比较,小品的戏剧成分要比相声剧多一些。北京曲协副主席、著名曲艺作家崔琦则表示,从字面上来看,相声和剧结合在一块,既有相声的元素也有剧的特征。但从汉语构词逻辑来说,相声剧中“剧”的成分或色彩要超过相声,那么相声剧也就应该是相声式的剧。比如化妆相声演员一上来还是相声演员,而相声剧演员一上来就是角色扮演。另外,相声剧并不完全是相声演员来表演的,比如早些年北京曲艺团表演的相声剧《路灯下的宝贝》,这里面既有相声演员,也有快板、单弦、小品演员。

  “作为一种有故事情节、人物性格,甚至舞台道具背景的相声表演,相声剧可以视作一种新型的搞笑形式。 ”常贵田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相声也不会一成不变,相声剧的出现也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产物,这对相声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比如说,过去相声主要是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没有第二人称,现在不仅发展了第一人称,巩固了第三人称,而且也有了第二人称。而中国煤矿曲协副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宋德全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说“相声剧可以尝试,但不宜作为重点推广,因为那不是相声演员的主要任务。现在很多年轻的相声演员为了赶时尚,去自编自演一些他们眼中的相声剧,其实戏剧表演的成分远远多于相声。现在大家都在谈创新,但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赶时髦。如果越来越多的相声演员把精力放在相声剧上,对相声艺术本身来说或许是一种伤害。 ”

  对于相声剧未来的发展,宋德全直言:“我对相声剧发展前景并不看好,因为现在连好的相声作品都很少,何谈相声剧。相声艺术发展到现在包含了无数先辈的心血,擅自拿去贴上一个剧的名称我很不认同。希望那些热衷于相声剧的年轻相声演员在演相声剧前,是不是先考虑一下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驾驭这种形式。”崔琦则认为,相声剧丰富了相声表演形式,就好比群口相声的出现一样,可以看做是相声在新时代的一种新形式,相声剧有其观众也有其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不过前提是要有好的内容作支撑。常贵田表示,相声剧肯定不是相声唯一的发展道路,相声艺术的发展不能只靠一味地改造形式,关键要看内容,内容不行再好的形式也是空架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