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草根”文化怎样登大雅之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0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木 弓

  赵本山最近有个观点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和支持。针对关于“草根”文化能否登上高雅文化殿堂的争议,他旗帜鲜明地说,“草根”文化一定能登上大雅之堂。赵本山说的文化,应该指的是文艺作品。的确,人民创造了伟大的生活,也创造了伟大的文化。我们的文艺必须根植在人民创造的文化土壤中,才能长成参天的文艺之树,开出最美的文艺之花。也就是说,许许多多立于高雅的文艺殿堂的作品,都和人民的生活、人民的文化有着血脉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草根”文化完全可以登上大雅之堂。

  中国的“草根”文化非常厚实,大有可为。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草根”文化产品都能登上大雅之堂,打造成国家的主导文化。更多的“草根”文化产品都会流通到通俗文化的领域里,在那里发挥自己应有的文化效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当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通俗性的文艺作品会慢慢消解人民文化的那种活力与生气,走向模式化、定型化,以更多地迎合普通文化消费者的需求。这并非在指责通俗文艺,而是想更准确地定位通俗文艺的功能。实际上,尽管我们国家的文艺产品主要是通俗文艺,但仍然需要不断去发展通俗文艺。

  文艺理论家仲呈祥认为,一个国家的文艺就像一座塔,底座就是通俗文艺,塔顶尖就是高雅文艺。没有底座不行,没有塔顶也不行。从这个比喻里可以看出,只有为数不多的“草根”文化可以被打造成高雅文化,进入塔顶,也就是登上大雅之堂。不过,“草根”进入“塔顶”有一个环节不可或缺,那就是文艺大家的介入,真正的知识分子思想的介入。可以说,许许多多的“草根”文化都是经过文艺大师的参与打造创新才成为伟大的艺术品。例如西部民歌,就是因为有了王洛宾才成为真正的伟大精美的艺术作品。要举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可以说,这是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

  其实,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草根”文化能否登大雅之堂,而是“塔顶”没有东西,甚至想翻过来,把“塔底”放到“塔尖”上。一个国家,如果让通俗文艺来主导文艺的发展和方向,那就像把一座塔倒了个儿。这样的文艺可能表面上很“繁荣”,但谈不上有什么实力,更谈不上有什么核心竞争力。(木  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