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沧桑歌声也挺美(陈其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0日09: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其浩

  某日观看央视《星光大道》,有年轻歌手模仿几位歌星的演唱风韵,其中被视作高难度的是刀郎的腔调。这让我回想起龙年春晚之后,央视曾制作播放历年春晚的精品节目荟萃,其一有二〇〇九年的小品《不差钱》。重温搞笑旧梦,尚能让观众再度发笑。剧中的小沈阳向节目主持人老毕自荐模仿充满沧桑感的刀郎的歌声,赵本山插科打诨,将刀郎听成“屎克郎”,老毕一本正经地对此作了更正,称其不是昆虫,是指某位歌手。

  说起来,这位歌手受人追捧,已有些年头了,且力度迄今丝毫没有减弱。

  沧桑为美,说明歌手音质厚重,内涵丰富,在淡淡的怀旧的格调中,引发人共鸣,但又不是浅薄浮躁或自甘沉沦那种情愫与心态,多的是深沉与悲壮。沧桑而不悲凉,沙哑而不低迷,这就有了一种“天苍苍,野茫茫”的空旷及苍劲韵味,就有了荡气回肠、百闻不厌的奇特功效。

  前些年,我有则获奖散文《网事串串烧》,叙述的就是刀郎迷的故事。篇首我先援引《相信中国》一书中的有关段落:“二〇〇四年,刀郎的歌声飘荡在大江南北,大街上的音响全都以高分贝的‘冲动’来‘惩罚’过往的路人。四川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奶奶,是刀郎的忠实FANS。刀郎去成都举办歌友演唱会的时候,她追到了现场,还给刀郎带去了礼物。老奶奶的热情让刀郎感动至极,特意请她到宾馆去见面聊天。这个故事,在百度贴吧的刀郎吧里传为美谈。老奶奶的网名就叫‘老奶奶’。老奶奶泡在刀郎吧里,怡然自得,偶尔还会贴出她做的家常菜馋一下网友。”接着,我写了按图索骥找到刀郎吧的经过,当时以“半截芦苇”名字注册,第一个帖子为:《向热诚、执著的老奶奶致敬》,帖子内容主要是将上述的读书读到老奶奶之青春作派,令读者感佩不已之意写出来,末了一句是:“初来乍到,先向老奶奶请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