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北京遇上“西雅图”什么(毛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0日09: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毛 毛

  从年龄上看,汤唯其实已经不能算年轻了。三十三岁的女人,虽然保养有加,依旧青春靓丽,但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女演员,她到这个年龄段时演过的影片并不算多。而且,人们提及她,总也绕不过《色·戒》。

  遥想几年前这部影片上映时,我被朋友一番激情煽惑,俩人在下班后兴致勃勃地冲到电影院去排队买票观看。一起沉溺于影片中的一些情节,激奋了许久。我们为了让自己的这种情绪得到延续,还相约从城市的东北方向赶到城市西南方向的一家日本料理店——花厅居酒屋。朋友坚持称,梁朝伟和汤唯在片中约会的那家日本料理店就叫此名。就餐期间,她轻轻倚在料理店二楼雅间的推拉门上,努力模仿着汤唯在影片中的神情和姿态,悠悠地、轻柔地唱着那首汤唯唱给梁朝伟的歌。

  观影后的我,乘着那股子热乎劲儿,还疾书一篇观后感,题曰《从张爱玲到王佳芝》,后收编在我的《游走,在新闻和文学之间》一书中。

  之后,汤唯被宣布禁演。

  再后来,听说她去了英国,度过了一段甘苦唯有自知的岁月。当她重又出现在公众视线里时,网上有一些关于她在异国他乡苦苦打拼的文字,这些都是另外一个朋友讲给我听的。真假莫辨的文字也无从考究。

  清明节放假,原本是有一些计划的,可是突然就什么也不想写了。最近实在太累,我想给这个假期一个轻松的开始。既然不去和各路人马享受免费高速之快,也不想去就近的一些景点感受和众人不约而同之乐,那么看一场电影是不是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呢!汤唯的名字让我毫不犹豫地做了这个并不难的选择题。等待《北京遇上西雅图》开映的过程中,多少还是有些期待的。直到汤唯顺利拿到签证,及至于对着并不算有多老但却蓄着胡子的司机吴秀波大喊大叫,抖出有钱人耍的脾气来肆意发泄时,我以为那不像是在演电影,仿佛是在话剧舞台上。台上是她,台下是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慢热型的人。

  爱情不分年龄和时间、地点,自然也不会分身份,孕妇又怎样?而人是一种高级动物,更是感情动物。一个怀孕的女人在最想念爱人的时候他不能作陪,在最需要爱人关怀的时候他不在身边,这样的爱情是有缺憾的。如果两人最终修成正果,这些绝对会成为他的诟病,被她在情绪不好时一次次提及,直到他的耳朵起茧、她也彻底说够了才会作罢。她首先是一个颇有情义的女子,才会在还无名分时就为他怀孕、生子;也因为她是一个有情义的女子,在怀孕后就放弃自己体面的职业,为了孩子的未来而远赴西雅图待产;还因为她是一个有情义的女子,在得知他身陷囹圄时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而一心想着要给他“留后”……多么可爱的女子啊!当无限额信用卡终于因故不再能使用时,她可以委屈自己,去站街贱卖那些昔日的奢侈品——如今的无用之物。只是为什么不向父母申援,为什么不向朋友张口?我不知道。听从导演的安排吧。

  很显然,如同现实中的汤唯知道自己的目标——职业演员一样,影片中的汤唯同样知道自己的目标——一个有爱人、有孩子且衣食无忧、温馨的家,而不是一个徒有其名、看上去好像很美好的现实婚姻。这就跳出了人们关于对“小三”的种种反面描述,使得影片的格调莫名地有些积极向上。或者说,汤唯是“小三”这个群体中的异类,打着爱情的招牌,她没有止步于仅仅得到名分或者只是让自己物质上变得富足,而除了这些以外,她还要对方的身心同时存在——时间。没有爱情,他们不会有孩子,最终还走进了婚姻,但时间对方却给予甚少。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也是分身乏术。如此,分手是必须的,就看时间长短的问题了。

  他和前妻复婚的结果,我其实一点儿都不意外。一个中年女人,享受惯了锦衣玉食的日子,至于自家男人在外面沾染的花花草草之事,就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而且从她和汤唯的那次通话以及电话中焦虑的声音就可以感受到,她其实也算良善。一个并不多事的妻,安然地守在家里,在男人需要的时候适当出现一下,于夫于妻都是一桩好事。写到这里,我想到了:各取所需、按需分配。

  古人云:难得糊涂。汤唯却活得有些太明白。她之所以放弃已经到手的名分和丰厚的物质生活,应该也有一些因素是在独守空房的日子,在他一次次找借口迟归甚至不归的夜里,她看清了某一类男人的真相:既然可以背着他的妻与自己谈情说爱及至于有了身孕,完全有可能也和其他更加年轻貌美的女子……

  她从自己的成功,看到了自己的失败。

  只是离婚后的汤唯能争取到儿子的抚养权,这让我有些意外。我不太相信孩子的父亲轻易就会放手儿子。西雅图再相遇时,他带着他的女儿,她牵着她的儿子,这个圆满的大结局是导演期待的,也是观影人所期待的。好事成双。一个才情俱佳的美丽女子必定要得到一个优质男的爱情,她身心都要,他也身心都能给得起。所以,当吴秀波终于从炮灰男磨砺成优质男时,他和她相遇了。

  顺便说一句,我同时非常喜欢海清和买红妹在影片中扮演的角色。多想对她们说一句:亲们,感谢你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