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得不让人高看(陈大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9日11:15 来源:湖北日报 陈大超

  湖北日报讯 胡士华,先后担任孝感市文联《槐荫文学》副主编、孝感市文联副秘书长、孝感市作家协会主席。著有:《木偶奇遇记》、《宋庄之战》、《于谦保卫北京城》、《中国古人勤学的故事》、《钱塘江治理与社会发展》、《洞庭之子》等。

  听到胡士华得了癌症的消息,我给在北京打工的他发短信:“最近可好?网上说北京近来天气很反常,你的身体没受影响吧?望多保重!”没想到他回复说:“还好,没受影响,你也多保重!”难道那消息是假的?可消息的来源很可靠啊。

  “我不想让朋友们知道,我怕影响朋友们的心情。”他后来跟我说。他跟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仍是一头白发,满面红光,口无遮拦,哈哈大笑。他把朋友们都笑糊涂了,都说“肯定是误诊”,“看你这个精神状态,哪里像得了癌症的?”

  千真万确,从不抽烟喝酒、一向身体很棒的士华,于2012年4月在北京肿瘤医院,被诊断为肺癌晚期!

  望着他一脸的坦荡神情,听着他没有一丝阴影的谈吐,特别是面对他不时发出的哈哈大笑,朋友们紧紧绷着的沉重心情,一下子就松弛下来。大家竟然把他当成一个没有得这种病的人来相处——该说什么就说什么,该问他什么就问他什么,甚至敢问他:“你是不是把遗嘱都写好了?”“写好了。”他接着就说:“我的遗嘱其实很简单,主要内容就是三不要——不要给我留骨灰,不要给我造坟,不要给我立碑。”

  好一个“三不要”!大家都被他说得心头一震,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没想到他这个‘白条作家’,得了癌症也能让人高看!”一个朋友在背后跟我说。

  1988年秋,身为孝感县文化馆馆长的胡士华,到乡下搞调查,发现很多农民卖了粮食拿不到现钱——只能领一张白条,便写了一篇题为《万张白纸欠条给农民带来五大困难》的稿件,寄给了《农民日报》。《农民日报》于当年10月20日的头版头条发表了这条消息,同时配发了编者按。不到半个月,几乎所有重要的报纸和电台都转发了这条消息。许多报刊还在显著位置发表了评论。正是从这时候,“白条”,一个具有特定历史含义的,一说起来就叫人哭笑不得心情沉重的名词,在当今中国诞生了。

  从此,敢于为农民说话的胡士华,被人亲切地称为“白条作家”。随着他写的这个新闻被评为全国好新闻一等奖,他的名字被载入《全国人物年鉴》,中央电视台对他进行专题报道,他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他也因为在写作上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被调到孝感市文联工作,并被选为孝感市作家协会主席,同时出任《槐荫文学》主编。这期间,他采写的《老兵故事》不断在海内外报刊发表,后来由解放军出版社结集出版。此书受到文学界广泛好评,《文艺报》曾用整版篇幅进行评论。他也因此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从孝感市文联作协主席的职位上退休后,胡士华到北京成了一个“文化打工者”。除了出任某杂志主编,他还采写出版了《钱塘江治理与社会发展》、《洞庭之子》等作品。正在他谋划着新的写作计划时,仿佛根本与他沾不着边的肺癌,不可思议地找到他头上。

  “人不能选择得什么病,但人能选择对待疾病的态度。”他说。他选择的态度,一再把医生、护士、病友、家人、朋友感动得一塌糊涂。特别是他的“三不要”,更是让人为他达到的精神境界所折服。

  “你这一生活得挺值,连得了这么一个讨厌的病,也能让那么多人对你高看、敬佩。”最近见到他,我这样跟他说。他沉吟片刻,用一种深沉又轻松的口气说:“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真正打不倒的,恐怕只能是他的心态,他的精神,我觉得我最幸运的,就是能拥有这样一种心态,一种精神。”

  陈大超写胡士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