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他温文尔雅,威信很高,从来没有停止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9日11:12 来源:东方早报
赵长天的办公桌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赵长天的办公桌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王安忆(上海作协主席,中国当代文学女作家)

  我们很早就在一起工作了,那个时候大家都还没有到作家协会工作。我母亲在主持作协工作的事情,就把长天调到作协工作,然后我们才陆续来作协做专业作家。可以这么说,(他是)“文革”之后,作协重新恢复工作后,最早参加到作协工作的作家之一。他是一个镇定的人,总是为别人想很多,又很隐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主见,他还是有个人意见的,比如他做“新概念作文”。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写作,但是现在的写作,如果你没有走向市场的话,你的写作影响力就会降低。但他的写作,肯定没办法在市场上受到太大关注。他做新概念,但他写作很传统,坚持传统严肃的文学创作。

  我和他在一起从来没有谈起生死问题,是我没有勇气。虽然大家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但还是很意外。他的病情是有点意外的,因为看上去一直不错,虽然血液指标不太好。他很镇定,给人感觉没那么严重,我也参加过他医生的会诊,但看他本人会有些恍惚,觉得他真的还不错的!过年后,开始有很严重的症状,他总是表现得镇定,在生死面前保持不失控。每天他都会给我发短信,告诉我每天的血液检查指标。直到三天前,他的司机告诉我,今天就不发了。其实,他是发不动了!

  我们这批作家怎么都这么命不好,陆星儿、蒋丽萍都那么早过世,看来写作真的很费精力。

  孙甘露(上海作家)

  1986年,我因为“青创会”开始认识长天,他当时已经在作协工作。是赵长天介绍我加入作协,介绍我入党和介绍我成为作协专业作家,对我个人而言,他是很重要的一个人,非常提携我。

  长天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人,很照顾别人,尤其是年轻人。所以他后来去《萌芽》并举办“新概念作文”大赛也不是偶然的,他总是很关心别人。他是一个很敏锐的人,但是他的表达方式是很委婉的。长天脾气好,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年也比较压抑。

  在我认识的人里,他真的是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他也有单纯的一面。去年5月刚刚开始查出白血病的时候,他身体都还好,还能游泳。刚刚住院的时候,他都还好。当中出院过一次,然后我去医院看他,他只能坐着。有一次,我去看他,他对我说,我难过死了,像闷在水里一样。

  我的看法是,长天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是一个蛮老派的作家,受苏俄文学影响很大,完全走写实路线。这种写法是跟他的为人高度统一,他对现实的观察反映到他的写作中。但1980年代以后,原先写实的路线开始被其他声音遮蔽了!其实他是很细腻的人,反映了他那代人的感情和人生经历。但有一个时期,长天这样的写作就被遮蔽了!文坛应该是开放的,但我们这里什么热闹追什么,结果像长天这样的写作就被忽略了!

  陈村(上海作协副主席,作家)

  我跟他是老朋友了,我们从1979年开始就是朋友,经常见面。他的为人,还没有听我认识他的人说他的不好。他非常宽厚,工作认真,兢兢业业,对朋友很真诚。他也很低调,万一有什么事情,他愿意去担当责任。就算那次大事件之后,也没有逃避退缩,事后无怨无悔。

  他去世,很伤心。他做了很多提携后辈写作者的事情,也遭到很多攻击。他对韩寒的事情也实事求是,也承认在这过程中有些疏忽,但是没有人故意去做坏事,也完全不可能。他一辈子都很坦然,从来不做有猫腻的事情。

  他写作其实很好,但给读者感觉,他总没有出名。在中国,如果你写作很张狂,可能就能被人看到、被关注,他写得比较平实,仔细读有真意,他写的当下是很真实的当下,不是变形的当下,但这并不能受到关注。他曾花了很多精力写赫德,大概前后有三年。在我看来,他这么去写赫德这个人物,其实也寄托了他的个人理想,赫德把持的中国海关是腐朽的大清王朝唯一一块净土,但他以一己之力做了很干净的事情。我想这是他向往的。我想,因为他的去世,去读读他的作品,可能会改变对他写作的看法。

  宗福先(上海作家,中国电影编剧,《于无声处》作者)

  我跟他认识有30多年了,在1980年代初,他那个时候是工人业余作者,上海文学那个时候经常组织一些文学活动,在那个活动上,我们就认识了。1985年,市委批准,作协从文联独立出来,我跟他同时进入了作协工作,他是书记处常务书记,我是书记,我们一起搭班工作了十来年,直到我后来生病离开作协。可以说,我们是无话不谈、相当熟悉的朋友。

  他是一个真正的朋友。这种朋友,你会觉得“可靠”!你有事也好,没事也好,你会觉得很安全。你知道,他会帮助你,支持你!在文艺界,大家都这么说,互相之间关系比较复杂,文人相轻,但是在这么复杂的文艺界,长天的口碑一直这么好,在任何选举中,他的选票从来都是最高的人。他在文学界的声望,是由他的为人所带来的。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在这样一个地方,得到众口一词的美誉是相当不容易。

  从某种意义上,他爱好不多,不抽烟喝酒。但是他喜欢喝茶。喝茶是他一生中的特别大的享受。他到后来不能吃东西,只能吃药和营养品。一个护士也对他说,不能喝茶。在去世前几天(上周四下午),我和王安忆一起去看他,那个时候他还笑眯眯地对我们说:“我刚才喝了一杯西湖龙井茶,真舒服!”在那刻,完全不是一个病人。他是一个非常细腻、真实的一个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