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家的墙砖有什么“文气”(汤嘉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9日09:47 来源:光明日报 汤嘉琛

  前往莫言旧居参观并无不妥,但这种敬仰更应是一次与文学大师开展“精神对话”的过程,是一次价值共鸣的心灵之旅。

  据媒体报道,清明小长假期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旧居成为热门景点,吸引了数千游客。持续的人流对莫言旧居造成了一定损害,有些游客挖走了墙角的砖头,有些游客则抠下了旧居的墙皮,说要带回去把土撒在家里沾沾“文气”。

  山东高密,这个频繁出没于莫言作品的地名,在莫言获奖后屡屡成为新闻现场,完全在意料之中。从某种角度来说,文化名人的旧居成为世人敬仰的场所,可以视为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因为公众对文化名人的关注,正是重新发现其精神价值的过程,这种关注与敬仰,有助于加深社会对文化和文明的认同。

  总体而言,仰慕莫言这样的文学大家,比盲目追捧娱乐明星更值得推崇。但凡事都讲究适度,如果仰慕超出一定限度,“文化追星”的雅事也可能会变成俗事。那些在参观莫言旧居之余还不忘挖一块墙砖、抠一块墙皮的游客,显然就没分清文明与粗俗的界限,他们看似沾了些许“文气”,实则露了俗气。

  犹记得,去年莫言获奖的消息刚传出,有些慕名前往高密参观的游客,就拔光了莫言家的萝卜,理由也是想沾些“文气”。从拔萝卜到抠墙角,虚无缥缈的“文气”竟成了游客追逐的对象,难免让人有些唏嘘。在一些人的观念中,莫言已近乎“文曲星”下凡,“莫言热”也开始走样变质,甚至露出粗俗的底色。

  稍有理性的人都应该清楚,莫言所取得的成就,主要源于他的努力和天赋,与那几间破败的旧屋和院中的萝卜并无太大关系。那些意欲沾“文气”的做法,只会暴露急功近利的投机心理。迷信于“物”而忽略“人”的因素,很可能将“莫言热”导向迷信化、粗俗化和娱乐化的歧途。

  与如今莫言被神化、莫言旧居墙皮被当作“圣物”相比,无论是莫言,还是整个中国文学,此前的处境都颇为尴尬。许多盲目崇拜莫言的游客,此前可能从未听过莫言的名字,也没有读过他的任何作品;同样,许多在莫言旧居拍照留念的人,此前也可能并不关心中国文学,此刻的热爱不过是另一种“到此一游”。

  莫言这一类大师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精神层面,而非实际功用。关注莫言,并不能帮助一些人考上公务员、找到好工作。但莫言及其作品,为我们平淡的生活提供了一种拟态的文化体验,让我们可以藉由文字看到中国社会现实,体悟世道人心。正因如此,前往莫言旧居参观并无什么不妥,但这种敬仰更应是一次与文学大师开展“精神对话”的过程,是一次价值共鸣的心灵之旅。

  在莫言获奖之前,常有人反思为何拥有丰厚文化积淀的中国难出文学大家。莫言获奖之后世人的表现,则从另一个侧面给出了答案。文化风景固然重要,看风景的人也不能忽视,只有二者实现交融,才能淬炼出真正的“文气”,也才能为更多“莫言”的成长创造文化氛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