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明星获奖感言应该说什么?(魏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8日0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魏青

  日前,“中央电视台2012中国电视剧年度明星盛典”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我感到,获奖明星的获奖感言,几乎都是程式化的泛泛而谈,少有发自肺腑的真话和实话。这和明星们对于角色和电视剧艺术的肤浅认识相关,和如今电视剧艺术的急功近利相关。没有了善待艺术的责任感,自然就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更说不出能够打动观众心弦的感言。

  倒是陈宝国的获奖感言饱含深情,令人几欲泪下。作为一名驰骋影视疆场的老演员,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因在《赤橙黄绿青蓝紫》中成功塑造了男主人公刘思佳,获得“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一直以来,陈宝国作为演员的成功秘诀在于他总是用复色去描绘人物多彩的性格,并吸收各种表演流派的长处,以敏锐的艺术直觉去捕捉角色的灵魂,与角色化为一体,塑造出性格各异的艺术形象。正如陈宝国自己所言,愿做对艺术严谨的“戏霸”,“说破大天了,什么事都过不了一个最大的理儿,我是一职业演员,拿角色说话才是唯一的,其他乱七八糟的都是扯淡”。

  如今,电视荧屏流行家庭剧和诙谐式的小资剧,但是,中国的电视剧不能全是不轻不重的小角色。遥想当年,一部《渴望》形成了万人空巷的观赏效果,具有较高的社会审美价值。《渴望》的女主角刘慧芳感动了数以亿计的中国观众。在刘慧芳身上既有中华民族劳动妇女淳朴善良、勤劳贤慧的美德,又因袭着沉重的历史负荷,在广大电视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多年以后,“刘慧芳”的正能量价值依然在激励着当今的很多中国人,但是中国的电视剧多年来再也没有出现过“刘慧芳”。是明星成就了电视剧,还是电视剧成就了明星,这个问题需要厘清。《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的停播事件已经充分证明了“明星难托烂戏”的铁律。品牌化是必要的,但不能急功近利,剧本还是要磨细、磨扎实,不能去透支品牌化的影响力。不应该轻易否定明星效应,明星有明星的作用,但一部戏有没有高收视和好口碑,还是靠剧本、制作的合力。

  李雪健获得了“终身成就奖”,当之无愧,他曾经说,总想把事情做得完美一些,给观众留下几部好作品、好角色,多年后回忆起来仍津津乐道,千万不要应景、赶时髦,成为过眼烟云……在演艺界,李雪健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口碑颇佳,从来没有负面新闻。他多次说过,最欣赏老前辈的做人准则:“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平平静静生活。”影视演员们应当从李雪健的身上学习怎么样做人,怎么样演戏。像李雪健这样的明星多起来,中国的电视剧才有更大的希望,才能体现电视剧艺术的文化正能量,演员们也才能会说获奖感言,说出给颁奖典礼锦上添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且全方位提升演员自我形象的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