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南派三叔封笔,网络小说向左还是向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7日14:5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决定,以后不再进行任何文学创作活动,我仍旧保有南派三叔这个笔名,但不会以此进行任何创作,已经完成的但未出版的作品仍会出版。抱歉,我扛不住了。”以《盗墓笔记》系列小说走红的网络作家南派三叔,3月23日突然宣布封笔。大约半月前,网上曾传出南派三叔因抑郁症自杀的消息,不过当事人后来予以否认。对于封笔之事,南派三叔回应称,封笔是因为“不想动脑了。”(3月24日重庆晨报)

  南派三叔封笔了,这消息势必会让他的粉丝们悲痛欲绝。当然,我们可以有一种最美丽的假设:也许南派三叔在为自己的下一部书进行炒作。但,这仅仅是假设而已。不知算不算是巧合,就在“三叔”封笔的前几天,中国网络小说的“大本营”——起点中文网发生大地震,包括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为首的起点管理层携超过20名起点员工集体出走,据说他们“准备融资另起炉灶,做一个与起点类似的文学网站,直接与盛大文学对抗”。网络小说的“根据地”发生“内讧”,网络小说的“旗手”宣布封笔,中国的网络小说究竟要往哪里去呢?向左去还是向右转?

  盛大文学以及旗下的起点中文网虽然未因骨干出走而土崩瓦解,但也会伤筋动骨;南派三叔虽然未必会引发封笔浪潮,但其带来的负面作用一定不会太小。我个人感觉,这应该不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至少它是网络文学陷入困境的两个波纹。虽然涟漪不大,却颇能显露出问题。盛大文学的内乱,内部利益分配不均以及权势的争夺是主要原因,上市是导火索,但网络文学产业化进入瓶颈状态却是个不争的事实。诚然,现在网络小说进入全盛时期:无纸化阅读、有纸化出版、影视创作已经形成有效的链条;除了盛大文学旗下的各大文学网站,一些巨头也纷纷进入这个行业;一些网络写手日臻成熟,动辄成百万的收入让普通人望洋兴叹。但是,下一步呢?下一步如何走?这就成为难题。假如能够上市,那一切难题会迎刃而解;而假如不能够成功上市,盛大文学既有可能会成为昙花一现的牺牲品,不是被新加入的巨头打垮就是被自己拖垮。照目前这个架势,盛大文学还有上市的可能吗?不能上市,费这么大劲有何用处?

  最重要的是,与其他网络产业不同,网络小说极度依赖作者创作。培育成熟的作者群不易,作者一旦进入瓶颈状态,那读者群和收入都会骤然下降。与网络小说逐渐成熟平稳相比,网络小说的读者也已经有平稳之势,他们的口味也越来越高,以前的一些噱头已经难以满足他们的需要。这就要求现有的作者必须要有更高的质量,也逼迫“后来者”有更高的起点,想要像以前那样“趁虚而入”已经不太可能。并且,读者群是不断分化和扩大的。举个例子,我们70后一代小时候喜欢金庸古龙梁羽生,今天的孩子就喜欢网络小说,那后天的孩子呢?我相信读者的口味是会变化的。那么,南派三叔这样的作家,假如不想因江郎才尽身败名裂的话,那最好的选择就是“急流勇退”了。网络小说虽然属于“急就之章”,但即便是海绵里的水,总挤的话,也有一天会干的。所以,南派三叔的封笔行为,肯定不是网络小说圈里的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网络小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朵奇葩,甚至推翻了“文学来源于生活”的定律。但是,无源之水注定是会枯掉的。看看现在的网络小说:向左,继续前进的话,上市之路前途凶险,凶吉难测;向右,原地踏步的话,竞争之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南派三叔的封笔,只是这个尴尬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最大的问题是:网络小说向左还是向右?

  河北省滦南县  姜伯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