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张继刚谈舞蹈节目:不应靠买人家的东西来发展自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7日1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舞剧《千手观音》舞剧《千手观音》

  大型音画舞剧《千手观音》将于4月28日起登陆保利剧院。该剧昨自2011年1月首演以来,已经在国内外演出了110场,获得了强烈的反响。该剧总编导张继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舞剧《千手观音》是在我继舞蹈《千手观音》成功后,经历了困惑后创作出的作品,新的舞剧结构、新的表现形式,确立了这部舞剧的水准。”

  说到舞剧《千手观音》,张继刚告诉记者:“当年舞蹈作品《千手观音》家喻户晓后,山西的领导希望我能为山西太原创作一部舞剧,当时我就随口说了创作《千手观音》题材的舞剧,结果报道出去后,变成了非做不可的作品。但是,我当时越做越感到艰苦,但又没有退路。我不想在舞剧中完全重复舞蹈的动作,却又无能为力。有一天我梦到了手的各种用法,然后觉悟出一个道理。《千手观音》表现的是只要心中有爱,就可以用1000双手帮助别人。那次梦后,我的创作理念发生变化:千手非凡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千手平凡就是你,就是我。这样我就找到了解放手的方法,让手与山对话、与树对话、与飞鸟对话。”

  说到当前舞蹈界的创作,张继刚深有感触:“过去人们只关注的是舞蹈演员和舞蹈家,后来观众开始关注作品是谁编导的,这是舞蹈欣赏的一大进步。现在舞蹈界有实力的男演员比女演员多了,这也是近年来舞蹈发展的特殊状况。今年出现的《舞林争霸》,对于舞蹈的商业化和娱乐化发展是很有好处的,任何一门艺术都应该允许艺术化、商业化和娱乐化同时发展。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为什么我们中国没有这么好的舞蹈娱乐节目?为什么要从外国买来后经过包装落地中国?我觉得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舞蹈娱乐节目,而不是靠买人家的东西来发展自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