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逆袭”时代迎来转折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7日10:52 来源:南方日报

  扛不住了!南派三叔宣布封笔

  网络文学“逆袭” 时代迎来转折点?

  核心提示

  3月22日晚,以写作《盗墓笔记》出名的网络作家南派三叔在新浪微博上贴出一则声明:“我决定,以后不再进行任何文学创作活动,我仍旧保有南派三叔这个笔名,但不会以此进行任何创作,已经完成但未出版的作品仍会出版。抱歉,我扛不住了。”这与前不久传出他自杀的消息搅和在一起,才成当天网络最大的话题。

  曾几何时,由于网络作者的身份远离文坛,作品远离传统,而且根处于网络这个“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平民世界,网络文学从一开始出现,就带有一股浓郁的草根气息。而时至今日,南派三叔所属的网络作家群体,在国内文艺圈俨然已成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贵”阶层,不仅频频在作家富豪榜上出尽风头,一举一动还常占据文娱新闻头条位置。

  南派三叔的封笔,是炒作还是另有隐情?草根写作者“逆袭”文坛时代是宣告结束还是另起新篇?南方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试图在透视事件来龙去脉的同时,还原网络作家群体的真实生存状况。

  1.网络写作

  拼体力还是拼脑力?

  对以笔为生的作家来说,封笔,是一件郑重其事乃至具有悲壮色彩的事情,若干年前,余秋雨就因为笔墨官司不断,搅扰之下宣布封笔,一时成为文坛新闻。当然,他后来封而重启,这是后话。著名作家金庸也是在他进入暮年之后宣布封笔,老先生的确言出必行,自此“金盆洗手”。书商只好去翻印他的旧作,读者也只能跟着炒冷饭。如今,刚刚才过而立之年、作品受追捧程度如日中天的南派三叔,却因为身体“扛不住”而宣布封笔,这未免让人唏嘘叹息。他的铁杆粉丝更是抱怨南派三叔不负责任:“你挖了那么多坑,只管挖不管填啊!”

  知名文学评论家、《北京文学》杂志副主编师力斌认为:“网络写手首先是市场行为,这个和体制内作家、传统作家有非常大的区别,说得好听点,是职业,说得残酷点,就是被资本绑架了,干也得干,不干则要丢饭碗。张三不写还有李四,三叔不写还有四叔五弟,人多的是,竞争异常激烈。据说网络写手签约的人都是铆足劲写,一天十几个小时,写作不仅是脑力劳动,还像余华所说,是个体力活。唐家三少连续创作,创吉尼斯纪录,也是这样的例子。因此,三叔封笔,如果真像他自己声称的那样,是因为身体等原因,我们就知道市场类型的作家,特别像这种网络签约写手,首先是体力劳动者,属于劳动者群体了。”

  在南派三叔宣布封笔之后,网上有一篇认证身份为“漫工厂工作室创始人、总经理”的网友“陈文―漫工厂的微博”以三叔合作伙伴的身份发表的长微博中,提到南派三叔“最近做全身检查就只得出一个结论:用脑过度”也印证了师力斌这一看法。与南派三叔熟悉的知名文化评论家夏烈也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南派三叔)太累了,我看他最近都瘦了三圈。” 这么说,网络简直就是网络作家的“血汗工厂”了。

  网络写作,除了一部分是为兴趣有爱好而写作之外,像早年的天涯、榕树下等网站所聚集的人群之外,也有一部分是冲着现在有着成熟资本运作的市场而去的,属于在网络上淘金的一代。当然也有一种原来是纯粹为兴趣而写作,现在却为市场所招安的作家。“为市场写作是诚实劳动,应该得到尊重,巴尔扎克也是为市场写作,毛姆也是。”师力斌说,但是,对于突然间从天而降的大量金钱的诱惑或者说是逼迫,网络作家要何去何从?这中间又没有任何历史路径可供参考,还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2.出路问题

  转身OR留下?

  “三叔是不是江郎才尽了?也许他想拥有另外的生活方式,转换一下,比如更多照顾家庭等等,或许都是网络作家将来面对的问题。”师力斌说。对于三叔封笔以后的身份和出路,网友“陈文―漫工厂的微博”也在长微博上提到,专心运作其旗下的新旧媒体。稍微关心当今网络作家情况的人,至此都可会心一笑:其实,三叔只是高调地说出来而已。而没有对外宣布封笔,近来却甚少自己动笔,化身为文化商人或其他身份的网络作家名字还可以列出一大串:路金波、安妮宝贝、郭敬明、当年明月……

  师力斌分析说:“从文学创作上来讲,生活是源头活水,如果没有足够的生活积累,或者老本吃光了,不与当下发生关系,写作也会难以为继的。”那么,转型,就是当然的选择了。而作家还是一件文化活,靠山吃山,网络作家转型后最顺手的工作当然就是文化商人了。这方面要数在网络文学风起云涌的初期阶段就崭露头角、列入“网络三驾马车”之一的“李寻欢”——已经成功运作了韩寒、郭敬明等80后作家的著名出版商路金波最为耀眼。

  “像郭敬明等人,现在已经完成了从网络向纸质的转型,进了作协,做了《最小说》的主编,而且还拍起了影视,可见,网络是作家联系大众的前阶段策略,到后期,或许都期待一种更为丰富的写作经验和专业认可。”师力斌说。当然,也有像安妮宝贝一样“写而优则编”——从网络作家转为编辑的例子。这些年,安妮宝贝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身份,也基本上不是写作者而是编者。

  到了今天,移动互联网越多越多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各种集即时通讯、社交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如微博、微信等,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平”。那么,依附于其上的网络作家,其写作和生活模式,是否也将发生更多的变化?无疑的,他们的话语权会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而扩大,身份和角色也可能变得越来越复杂。比如因为《武林外传》一战成名的宁财神,最初是天涯社区早期的知名网友、版主,做过文学网站编辑,而他现在已经是国内最为成功的影视编剧之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技术的变革,资本的大量涌入,将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作家‘触电’——到网上淘金。‘网络作家’这个词定义也可能发生变化。那么分蛋糕的就不止是目前我们认知的这部分人了。”

  3.身份问题

  进不进作协?

  “作协?进作协有钱吗?”“我太懒了,听说进作协要填表,我就不加入了。”几乎从网络作家露脸的那一刻起,伴随他们的经典问题总是:进不进作协?而不少当红的网络作家都是以类似上面卖萌耍宝的态度打太极!是啊,除了郭敬明等少数几个人,大量网络作家还是游离于作协之外,网络作家也是作家,为啥不进作协呢?大量铁杆粉丝都这样问。

  实际上,作协的大门一直是向网络作家开放的,特别是铁凝主政中国作协以后,举办过多期网络作家培训班,力促优秀的网络作家进入作协。那么,进不进入作协,就看网络作家本身的意愿了。

  有评论家指出,因为网络作家出身于草根,而作协代表着庙堂,有些作家为了葆有自身的自由状态,所以更愿意选择不加入作协。这或许只能算是一种猜测,不过以写作《鬼吹灯》出名的网络作家天下霸唱就明确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认同这种说法。另一知名网络作家马伯庸虽然没有这么直白,却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因为,在作家的身份之外,他们还有另一份赖以谋生的工作。马伯庸还半开玩笑地说:“老板让我不要写太多了,写多了影响到工作。”     

  天下霸唱的稿费收入虽然超过了他的“正职”收入,可他依然认为,金融业才是他的饭碗。

  网络作家不太重视自己“作家”的身份,其实是害怕给自己加了一道枷锁!天下霸唱说很享受现在这种状态:什么时候想写了就写,不想写了就不写。传统媒体、新媒体“通吃”的马亲王马伯庸却甩出一句:“请叫我业余文学爱好者”,以此与主流文学划清界线。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网络作家都如此,比如郭敬明、安妮宝贝、当年明月、唐家三少等等,如今都是作协麾下大将了!对于这些既拥有名又拥有利的知名网络作家为什么还要进入作协的原因,师力斌分析说:“实际上,还可能有更深层的原因存在,比如,从流行走向高雅或亚高雅。除了想拥有虚拟世界的承认和象征资本之外,还可能拥有正统的认可,进入作协是个不错的选择。”

  网络写作,从草根到新贵

  延伸阅读

  网络的出现,颠覆了许许多多的观念和事物。比如写作,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它一直被赋予了崇高而特殊的意义,基本上被掌握了话语权人所垄断。其实,那也是教育不普及、出版成本高企的无奈现实之下形成的历史。而随着网络的普及、国民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网络写作应运而生。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第一代的网络作家诸如路金波、宁财神、邢育森等人,均非出身于中文专业。正因为他们没有受过所谓的正规写作训练,他们的作品别有一股清新而野性的魅力,一下子吸引了无数厌烦了传统文学的网友,因此在网络世界脱颖而出。

  “三驾马车”之后,慕容雪村、当年明月、安妮宝贝等作者各领风骚。无一例外的,他们的作品从网络变成了纸质,在网上赚到了喝彩,在纸上拿到了真金白银。唐家三少以3200万的版税高居2012年网络作家富豪榜的榜首。网络写作,从学雷锋做贡献、不求回报,变成了货真价实的“淘金”!

  “从网络到纸质,从草根到精英,从通俗向高雅,从一元向多元,这系列转化或许是网络写作们的一个模式。”师力斌在列数了这些年来网络作家的出路后这么说,“这样的写作生态比传统的单纯纸上生态要丰富,而且也更有挑战性和刺激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出版商评价说:网络作家能在这短短的十年内“逆袭”成功,正是拜这些年正在进行的文化数字化转型所赐:除了早期的电子转纸质的出版模式,数字出版盈利模式越来越清晰,现在的网络作家还完全可以绕过纸质出版这一块而实现利润最大化,如国内多家付费阅读的文学网站,比如唐家三少正是签约于起点中文网的网络作家。

  天下霸唱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的讯息,也证实了之前业界关于其作品动向的预测:他的下一部作品将直接出电子版。而与他一起签约同一家电商的,不仅有网络作家,还有不少原来采用传统写作出版模式的作家。或许不久的将来,网络作家这个身份的定义,将变得更为模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