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刘震云:作家在一起 谈什么都别谈文学(罗皓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7日10: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罗皓菱



  中澳文化论坛妙语连珠———

  在前天闭幕的第二届中澳文化论坛上,作家刘震云的演讲幽默风趣,引得现场笑声连连。他说:“库切和莫言在上面谈诺贝尔文学奖,就好像两个找到新娘的人对着光棍在谈洞房花烛夜的得与失,你让坐在下面的光棍弟兄情何以堪。”而对于瑞典学院评奖是不是只看文学本身,他更赞成库切的观点,认为并不是这样,“肯定今年不会再给铁凝,十年之内得不到,那它一定还有别的考虑。”

  “文化包容”这词太大,无处下嘴

  刘震云当日的演讲妙语连珠,“昨天晚上,大家酒喝得很high,那种场合比这种场合更利于两国作家的交流。一帮作家聚在一起,谈文学、文化,有点儿二。就好像厨子离开自己的厨房,还在街上谈自己的厨艺一样。作家在一起谈什么都别谈文学。”他建议把论坛主题“文化包容”改一改,“文化包容这个词太大,有点像地球是不是围绕太阳转,无处下嘴。改一下题目更好,包容的前提是不包容。”

  然后他给大家讲了一个有关中德文化差异的故事,现场“笑”果奇佳:“我们和一群德国朋友吃饭,我随便问了一句,莱茵河有多深,几个人特别紧张,交头接耳地商量,我马上说还是吃饭重要。他们说,问题很难回答,春天和夏天不一样,夏天和秋天也不一样……如果来到我们村,小河沟有多深,随便问一个人,马上会说1到2米,模糊的东方写意,精致的瑞士钟表,这个区别很大。第二天他们又找我去喝啤酒,问我今天过得怎么样?我说,你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早晨跟中午不一样,中午跟晚上不一样……”

  金钱可以把良家妇女变成风尘女子

  谈到电影和小说的关系,他说,“电影给我带来了不少钱,也带来了很多的非议。非议的人觉得电影是风尘女子,小说诗歌是良家妇女。其实我的小说改编成电影并不多。所有的中国作家,特别是在上个世纪被其他民族知道,并不是因为你的文字,而是电影。”

  以他的经验,小说改成电影最好的尺寸就是不把握、不管,“如果是一个好导演,一开始就要信任他。”他说,冯小刚在媒体和电视上的形象和实际生活中完全不同,“他勤奋,勤于思考,不耻下问。”而他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讨价还价”,“金钱是可以把一个良家妇女变成风尘女子的,接着你就没有工作可以做了。”

  最好的写作不是写作,是倾听

  在提问阶段,作家徐坤向刘震云发难,“你现在国内的奖得完了,国际上的奖被莫言得了,估计三十年之内你得不上了,那么你觉得还有什么能让你高兴,下半辈子活的动力是什么?”

  刘震云说:“库切和莫言在上面谈诺贝尔文学奖,就好像两个找到新娘的人对着光棍在谈洞房花烛夜的得与失,你让坐在下面的光棍弟兄情何以堪。”全场一片笑声,他话意一转,“问题是也许光棍弟兄不觉得这样的婚姻是他人生最终的目的。”

  “当然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是一种解释,但是不在一棵葡萄树上吊死也可以是一种高尚的选择。”刘震云说,“其实就我来讲,写作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文学的思考要有对象,这个对象在现实生活中找,你的朋友可能都太繁忙,但是如果是你作品里的人物,肯定每天都在那里等你。最好的写作不是写作,是倾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