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把俗套故事拍出感人新意(周南焱)

——评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3日11:12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爱情喜剧《北京遇上西雅图》今天登陆院线,也给平淡的三月影市吹来一阵清新之风。作为一种重要类型片,爱情片在内地电影市场并不缺少,像今年情人节档就上映过好几部。不过,大多数爱情片的人物故事矫揉造作、制造虚假浪漫,好看而又动人的爱情片却不多见。《北京遇上西雅图》堪称是近期难得的一部,虽然该片的故事桥段略显俗套,但却拍出了新鲜的视觉感受,影片透露出来的人物情感,也让人无形之中收获一份感动。

  近年来国内上映的爱情片数量虽多,但成功者甚少。相较之下,台湾爱情片《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引起了轰动效应,这些影片风格清新,人物情节契合年轻人的心理,没有刻意制造所谓的浪漫气氛,以幽默和平实的生活化情节打动观众。大陆爱情片大多失之于矫情,往往炫耀华丽场景、人物脱离现实生活,很难引起观众情感共鸣。比较成功的当属《失恋33天》,以紧贴当下现实的情感题材,成为市场上的票房黑马。此次《北京遇上西雅图》走的也是这条路线,整个影片比较接地气。

  从故事情节上来讲,《北京遇上西雅图》并不新颖,男女主角在异国他乡邂逅,基本上一开头就能猜到结局。但在人物细节设定上,主创下了一番折射现实的功夫。女主角是一个依傍富豪的小三,来到西雅图待产,与同一屋檐下的房客相处,显出有钱人的骄横无礼,一张嘴处处不饶人。但实际上,女主角在情感上无所依傍,属于一个失意者。而男主角则隐忍、谦让,在家庭情感和经济生活中也是一个失意者。这两个角色在当下社会中并不少见,碰到一起肯定会产生戏剧化的故事,让人觉得没有距离感。

  影片的整个故事虽然老套,但男女主角从最初彼此小矛盾不断,到最后相互取暖、相互支持,这个过程却是峰回路转,既富有趣味又能令人心生共鸣。女主角在经历经济来源断绝、坚强自立之后,毅然与富豪斩断情感联系,开始找回了真正的自我,也懂得了真正的爱情。而男主角也从过去失败婚姻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回归心爱的事业,也找回了自己的人生。影片主题无疑是积极励志的,没有多少深刻的道理,但对当下观众能起到心理抚慰的作用。

  这部影片的外景大多在西雅图和纽约拍摄,拍出了当地城市风光,又跟剧情结合在一起。很多爱情片往往满世界拍摄自然和城市景观,但跟人物情节却是断裂的,有视觉美感却缺乏情感。在这一点上,《北京遇上西雅图》处理得很出色。特别是片尾帝国大厦顶层相逢的情节,完全模仿美国爱情片《西雅图未眠夜》的经典情节,却并不令人觉得拾人牙慧,反而令人格外感动。不怕故事套路化,能拍出真情实感,这是该片的过人之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