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以平常心看主持人“离开央视”(陈向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3日11:11 来源:新民晚报 陈向阳

  近一段日子,有几名主持人先后离开央视。在劳动用工走向市场的今天,像这样的“来来去去”本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然,网上线下却不断地对此进行“评说”,追问何以要“离开央视”,种种猜测扑面而来。

  这几个主持人在央视挺红的,现在怎么会离开了?于是便猜测:是不是干得心里不舒服,是不是人际关系复杂,是不是赚钱少限制多,是不是央视有什么不妥……云云。但是,这些个猜测却不能让公众信服。李咏是被追问为何离开央视的一个,问他对于央视辞职潮怎么看。李咏一再强调:“(别人)辞职、跳槽真的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我和央视还是保持很好的合作,我只是想多点时间陪女儿,所以我选择了一个更自由的方式去发展。”但是,这话又被某些媒体“解读”为“因李咏不自由才离开央视”。

  其实,拜读一下有关这几名主持人离开央视后的报道,并不能证实央视有“亏待人才”之嫌。李咏回到自己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一边“教书”,一边在外面担任各种节目的主持,日前还来到上海一档节目参加录制。据说,这是李咏录制的第一档非央视制作和播出的节目。央视戏曲频道的主持人白燕升离开主持岗位,加盟香港卫视担任副台长。这些报道如果是真的,不正是证明他们“离开央视”着实属于个人意愿?

  人各有志。明星主持人也是如此。平心而论,央视主持人之所以名声大,盖在于央视这个平台足够大。可以说,任何一个央视主持人倘若没有央视这样级别的岗位,是很难在全国有名气,甚至家喻户晓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离开央视”的名主持人,是要感谢央视。尽管主持人的成功有其自身努力、天赋等因素。而目下人们对这些个“离开央视”的主持人这般主观猜测,多也以为他们今日之光彩,功劳全在个人。这对于央视是不公平的,因这不是事实。

  以平常心看主持人“离开央视”,就不会生发那种捕风捉影的瞎猜测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