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与诺奖的“理想主义”没有距离(韩浩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3日09:47 来源:京华时报 韩浩月

  热点·两位诺奖得主莫言库切对话

  莫言与诺奖的“理想主义”没有距离

  2012年诺奖获得者莫言与2003年诺奖获得者库切,4月2日在北京进行了一次对话。“两强相遇,必有火花”,那不过是人们的想象,当天两位作家更像是自说自话,莫言侧重于讲述获奖后的心理感受,库切则对诺奖能否坚持为“理想主义者”颁奖提出了自己的怀疑。 

  如果库切能够顺便谈谈莫言是否为理想主义者,那么这次“对话”会变得更有意思,可惜他没有。在获奖后,莫言前所未有地体现出了自己的避世倾向,包括厌烦出席各种活动,勉强接受他不愿意接受的采访,以及被迫针对围绕他展开的政绩工程发言等。他一次次表示想要过清净的生活,安静地回到写作之中,这怎么符合一个世俗眼光中理想主义者所应具备的激励特征呢?他更像一个传统主义者,凭借灵敏的触觉和理性的判断,来为自己找到一片不被打扰的安身之所。 

  不熟读莫言作品,以及不了解莫言身处环境的人,就不能了解被他深深隐藏起来的理想主义者身份。只是,他的理想全部拴系于文学本身,很少延伸于文学之外。文学成就了莫言,莫言获得文学的荣誉,最后仍回归文学,这是条单一但完整的价值观链条,除非作家自己去打破,外界无法将之压碎。 

  正是因为作家个性差异的存在,才会创作出那么多风格迥异并且都无比精彩的著作。莫言和库切不存在本质上的观点冲突,只要回到文学本身,作家之间的一切矛盾都会遁于无形,文学才是最好的发声体,也是作家最好的武器,谁都不会否认这一点。 

  那些在莫言获奖之后,要求他肩负起超越一位普通作家的责任的人,才是盲目的理想主义者,指望一位作家改变他所不能改变的事物,这是奢望。莫言已经在他的作品里完成了他的任务,无法要求他太多,他这个名字背后所喻示的巨大沉默,他作品里对土地与生命的热爱和歌颂,难道不是一个认真的理想主义者天然具备的厚重情感? 

  莫言与诺奖“理想主义”在内里是气质相通的,诺奖评选委员会的选择没错,他完全符合诺贝尔想把文学奖颁给“表现出了理想主义倾向并有最优秀作品的人”这个要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