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评武侠题材作品:功夫成就了谁?(张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1:11 来源:广州日报 张 看

  文学中的各种形式,武侠题材已形成单列。无论你是否喜欢,绝对以席卷华人世界之势而笑傲江湖。除了金庸的武侠世界收复人心,大导演如李安、王家卫等都拍出武侠巨制引发新一轮的华山论剑。总之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内心积淀,令这一题材从来都是风云再起,长演不衰。像电影开篇不由分说就是一通雨中散打,也只适合武侠剧,因为观众心里明白,至于功过是非、爱恨情仇自会娓娓道来,有着足够的耐心和期待。不会说,他们疯了吗?

  说一句挨拍砖的话,一直没有觉得李小龙有那么好,他是有真功夫,大伙都说好,只好说好。到了成龙、李连杰,感觉有了气势和氛围,也有功夫,当然好。然而,最美的却是花拳绣腿的章子怡、周润发、梁朝伟,无论是竹上舞剑还是金楼对决,功夫败在最没有功夫的人手里。成全功夫的并非真功夫,而是声光电发展到极致的电影艺术。

  所以说功夫到底成就了谁?当然是娱乐圈、电影业,远去的武林给了文学界巨大的创作空间,可以演绎出数不清的故事。插一句旁白,周星驰的搞笑本事固然值得称赞,但是他江湖地位的确定绝对非电影《功夫》莫属。单叶问一个人,就成就了甄子丹等一票明星,令多少人有工开,有饭吃,令一个行业立命安身。王家卫闷骚8年,成龙折腾了一辈子。其中的小卡司就略去不说,就连“真功夫”快餐,家庭内斗升级版每每登上社会新闻头条,照样开得风生水起,成为家不和业照兴的个别范例。

  说回人生,还是那句老话,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现实有残酷的一面,就如无论多么高强的功夫也抵不过一颗子弹,所谓功夫,不过是冷兵器时代的狭路相逢勇者胜,是乱世江湖的或称霸或防身的手段,是劳其筋骨、炼其意志的一种生活态度,当然也是时代的产物。

  演变到今天,既然功夫那么神勇,也没见在中外的军队里推行,最多上个春晚或在开幕式上鼓鼓士气,还是跑不出文艺的圈子。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功夫中渗透的个人品行、毅力、三观还是值得称道的。恰如许子东老师所说,神枪手是弹无虚发、每枪命中十环,但有人无意中打出个五角星,仍是惊喜。功夫这件事上,有人成了叶问,有人成了宫二,互为因果,互相映照,成就我们内心的风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