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马原:我要盖一所智能小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0:58 来源:国家电网报 朱蒂尼
马原 1953年出生于辽宁锦州,著名作家,先锋派小说开拓者之一。主要代表作:《冈底斯的诱惑》《虚构》等。近作《牛鬼蛇神》再度引起轰动。马原是新时期最早吸取西方现代主义技巧的小说家之一。  马原 1953年出生于辽宁锦州,著名作家,先锋派小说开拓者之一。主要代表作:《冈底斯的诱惑》《虚构》等。近作《牛鬼蛇神》再度引起轰动。马原是新时期最早吸取西方现代主义技巧的小说家之一。

  文学创作者都有着浪漫的天性、天马行空的思维、敏锐深刻的视角,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文学作品。作家马原就是对这几种描述最好的诠释。

  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马原,我还没上小学,那时的他在同济大学当教授,我跟随母亲到上海看望他。刚一见面,着实被他的外表吓了一跳:身材魁梧、浓眉圆目,圆寸发型与一下巴的胡子茬交相辉映,与我幼年时心目中蜀国猛汉张飞的形象如出一辙。马原套着衣领松垮的暗色毛衣,与家中昏暗的灯光几乎融为一体。这哪里像是作家?既没有斯文的金丝边眼镜,也没有浪漫随性的长发,我就站在门口呆呆地望着他,现在想起来多有几分不礼貌。

  时隔20多年,再次见到马原,不知是不是我长成了真正健壮的男子汉的原因,马原已不像我儿时记忆中那样高大魁梧了。那双好似怒目圆瞪的双眼反而因为消瘦的脸颊而显得更加大而圆;那双大手已经包不住我的手,但是依旧亲切又爽朗的笑声瞬间把我变回了那个调皮的小男孩。

  “马原老师,听说您现在在海南过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马原如今已不在同济大学授课了,开始了享受时光的生活。“海南环境肯定好得不得了吧?这几天来北京见识了一下雾霾天气,还适应吗?”

  “北京这个天气真跟海南没法比,你现在年纪还小,等到了我这个岁数就知道,你最想要的不是钱,不是权,而是一片净土,一副健康的身体。”马原依旧保持着说话不太流利的“风格”,脸上带着找到了“世外桃源”的表情。“海南虽然好,可我找到了更适合我的地方,我下半年准备在西双版纳一座小山头上盖一所房子,环境更好!”

  一说起生活方式,马原变得滔滔不绝,大眼睛一瞪接着说:“最近,我一直在网上查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资料,看看有没有那种小型的、家用的太阳能板或小风车,一来我自己住,对能源的消耗并不大,满足日常需求应该不难。二来,既然融入大自然中,就要彻底和大自然和谐共处,不能因为我建了一所房子,而污染了一片净土,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才是绿色的、环保的。”

  马原曾说过:“我对写作要求很严,有天突然发现写不出好小说来了,那就决定不写。”那么,在马原新书《牛鬼蛇神》出版前的这20多年他都去干了些什么呢?答案是游历四方。“我曾经在荷兰见到过一种风车,是那种扇叶直径1~2米的小型风车,就立在居民家的房顶上,可能是因为当地的地理条件或者是特殊的技术,让这种小型风车能够为家庭提供大部分的电能。”说到这里,马原的眼镜更亮了,像一个好奇的小孩子,“看到那个场面,真是让我心潮澎湃,我在西双版纳的那块地正是在高地上,我去踩点的时候,沁人心脾的山风源源不断地吹来,如果把我的房子改造成用风车发电、用太阳能板做屋顶,再弄一套水循环系统,这才叫大自然中的高科技,高科技中的大和谐!”

  原本说话笨拙的他突然连珠炮似地讲出这一套“大计划”。不过,细想下来,这又何尝不能实现呢?相信以马原敢说敢做的个性,加之科技的飞速发展,他口中的小型风车肯定会立在他在西双版纳山头的新房子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