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人海中:网络作家大多是兼职 影视版权收入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09:49 来源:重庆商报

  前段时间,《钱多多嫁人记》、《我和我的经济适用男》以都市言情的题材,不仅引起观众的关注,也让影视剧原著的作者人海中浮出水面。近日,她的《原来爱情,并非姹紫嫣红》出版发行,引起不少观众的关注。身为知名网络作家,人海中对记者表示,“很多网络作家只把写作当兼职,而我小说的影视版权比出版收入高不少。”

  越现实越会有共鸣

  人海中本名谷清平,2007年开始网络写作,从《留白》、《钱多多嫁人记》再到《我和我的经济适用男》一个个都市言情故事在她笔下生花,一路从网络到出版再到荧屏,人海中逐渐成为新一代网络作家中的代表。

  近年来,人海中笔下的人物也越发偏向现实,虽然遭到不少诟病,单在她看来,这也代表了一种自我成长,“我变得越来越为现实中的悲欢离合感慨,所以下笔的时候,也不知不觉偏向于现实题材。许多读者不喜欢《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中的女主角沈智,觉得她太现实,但她的挣扎与痛苦是更多人感同身受的,这就是现实的力量。”

  人海中表示,不论是“钱多多”还是“何小君”,她小说中的人物都存在共同特质——真实,“看故事的人或许会觉得她们并不完美,不过她们就是我生活在上海这个大都市里,看到形形色色男女的缩影。”

  网络作家收入微薄

  在去年公布的网络作家富豪榜中,“唐家三少”以3300万高居榜首,收入直逼传统出版的作家。作为知名网络作家,人海中看来,光靠电子版权的收入,网络作家很难养活自己,“收入高的只是极少数成名作者,绝大部分的收入是非常微薄的。大部分单靠网络收入的作者都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在写作,平时生活还是依靠自己的正职收入。”人海中说,刚出道时,她的网络小说出版,千字几十块钱就买断了,一本书不过几千块钱的收入,这样的例子在圈中普遍存在。

  自从《钱多多嫁人记》、《我和我的经济适用男》热播后,也带动了人海中的人气,她坦言,“目前图书市场在萎缩,影视市场相对更大,资本也更大,这些书影视版权也比出版收入要更高一些。”人海中还表示,如果单靠电子版权的收入,只能说够日常开支,买房买车绝对不行,“我目前在做剧本,现在还有出版版税以及影视版权的收入做补充。”

  (张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